一頭羊
一頭羊

隨手寫,看到什麼寫什麼,感受什麼寫什麼。

自由書寫31-沒有底氣

我都接受著老師的大小恩惠,為了那些持續的恩惠(補習)我必須要做老師希望的事情,成為他的傳聲筒,思想上也不能有任何的侵犯。所以即便我覺得有不同的想法跟意見,我也讓自己被說服。直到現在我即便把過去的補習費悉數奉還,我仍會覺得不是很有底氣的站在他面前。

跟一個很久不見的朋友聊了天,回想到以前在補習班時他總是很勇敢地發表自己,即便老師不同意他還是願意說。那時得我總覺得他很有力量也很勇敢。

當再次跟他聊天後,他仍是那麼的有主見有思考,也敢說。我內心左思右想了一下,為什麼當時我的我即便有不同意見也無法像他一樣。

我想了幾天,後來我明白了,因為的底氣不足。一直以來,我都接受著老師的大小恩惠,為了那些持續的恩惠(補習)我必須要做老師希望的事情,成為他的傳聲筒,思想上也不能有任何的侵犯。所以即便我覺得有不同的想法跟意見,我也讓自己被說服。直到現在我即便把過去的補習費悉數奉還,我仍會覺得不是很有底氣的站在他面前。

還好,自大學後我就少與老師來往,而且系所的批判性思考盛行,總是會讓我們去思考反省,以至於這樣的思想模式沒有完全延續到我的人生。雖然我有時仍會自我審查,但是也不再像兒時那麼多。

想著想著,我想到我的孩子,我希望我孩子可以成為一個有底氣的人。不要像媽媽的過去,畏首畏尾,連說句真話的能力都沒有。底氣的養成除了不虧欠別人什麼,還具備了自己要有強大的能力,對自己負責忠心等品格。希望我們的家庭可以一改我的歷史,走向一個正道。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