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lie Trees 🌲
Ollie Trees 🌲

一介平民| 在發覺知識能為人生帶來力量後,深深迷上了閱讀, 又因為閱讀而感受到文字的美好,進而喜歡上寫作。

七日書|Day 3|語言 - 日文

(编辑过)
「等我學會日文後,我們一起去早餐店,到時候我就用日文點餐,老闆就會以為我們是日本人,那一定超酷!」我接著說。

「你的志願填了甚麼系?」

「我之前填的是設計系,但是上的那間離家太遠了,我大學想離家近一點。」

「所以?」

「我家附近的大學有夜間部,我報了日文系然後上了。」

「等我學會日文後,我們一起去早餐店,到時候我就用日文點餐,老闆就會以為我們是日本人,那一定超酷!」我接著說。


就因為這兩個荒唐的原因,離家近、想被認成日本人,所以我大學選了日文系。

但在進了大學之後,我一點也沒有把學日文這件事情放在心上,大一暑假前,交了同班的女朋友,所以都在談戀愛。而大二,分手了,因為尷尬所以不敢去學校,一直不停翹課,要不是因為鬆散的夜間部規則,可能早就被退學了。而在分手之後,為了逃避傷痛,我掉進了《魔獸世界》中,整個大二、大三都在下副本,幾乎去學校都是點名就走,順便買飯回家吃,接著繼續打電動。

就這樣度過了荒唐的三年,一直到大三學期末,忽然發現完蛋了,這樣下去真的畢不了業,不只是學分不夠,而是當時的我因為考試一直都在作弊,所連50音都不會背,更別說是說出一句完整的句子。

深知再這樣下去絕對完蛋之後,我開始學日文。當時在《魔獸世界》所認識的朋友,絕大多數都有在看動畫,在知道我打算振作後,便紛紛推薦我他們覺得心目中的神作,而當時也與班上第一名的同學有聯繫,她也開始推薦我日劇,並告訴我各種日文的知識,幾乎是有問必答,真的對她除了感謝之外,還是感謝。慢慢地在一部部作品中,我找到了樂趣,從而開始喜歡上了日文。

後來在那個暑假,積極地參加暑期補修,額外報名了地球村日語班,每天都會從網上找日本的新聞翻譯成中文,再把翻好的作品給當時很幫助我的廖老師檢查與修改,在看到每次的翻譯都有進步後,更感受到學習的樂趣。當時除了睡覺的時間以外,幾乎都是在學習日文,到最後雖然延畢了一年,也還是把日文學習到堪用的程度。

宿醉時拍下的沖繩早晨,Orion生啤好好喝!


我很喜歡日文中禮貌帶著界線的感覺,而日文也可以把很簡單的一句話,透過禮貌、恭敬、謙讓等等的包裝,變成一大串句子。而在學習日文的同時,也受到日本文化很深的影響,在出社會後,有很長一段時間被說過於禮貌,而事後也發現那時候的自己是處在一個過度壓抑的狀態。


每一種語言都有它的思考框架,日文的框架則有著細膩、層次分明的感覺。

在之後也很幸運有機會去澳洲,在澳洲幾乎從0開始學習英文,所以生活方式與態度深深地跟語言結合再一起,直到現在,若是用英文思考的話,思維則會有慵懶、開放、自在的感覺。


順帶一提,時至今日,我還是沒有用日文在早餐店點餐過,應該是因為受到日本文化中「不給人添麻煩」的思維影響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