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回母校的日子

我用走過的年華體會,自己如何從一個大男孩,變成了一位旅人與寫字的人。我像是用旋律與文字找尋多年真理,仍未放棄的求道者,當我從回憶中,一督當年的渴望與追尋,知曉了那是來時路,而非往後的路標,不禁感到惋惜卻又充滿感激。

畢業多年,幾乎每年聖誕夜,都曾回母校歡慶佳節,卻未曾參加系上每年舉辦的畢業校友會。真要回去會會許久沒見的人們,竟湧上了一股近鄉情怯。

提早於午前時分,隻身來到校區外。想起幾年前還來吃過,學生時打工的義大利麵餐廳,才期待著又能一嘗記憶中的美味,卻在地圖上確認,店已於3年前永久停業的事實。

我只得沿著其他散落的記憶步行,拾獲學生時期常吃的早餐店。店外招牌一往如昔,但原先小巧的傳統早餐店已被擴建,店內裝潢翻新為寬闊的現代工業風,親切的阿姨卻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年輕光頭男老闆幫我點餐。

食物的質地與記憶中高度相似,那懷舊的口味,令我不禁在離去前,鼓起了勇氣詢問老闆:「阿姨現在還好嗎?」

年輕老闆並非阿姨的親戚,但原先也是店裡常客,知道阿姨要退休回鄉照顧年長的母親後,便把店面承接下來,連帶繼承了阿姨的口味。如今新店面早已開張將近五年,我這才初來乍到。

點餐時還有些凜然正氣的老闆,在我詢問起阿姨近況時,表情與說話語氣竟柔和起來:「阿姨退休沒多久嫌日子太無聊,就又在老家附近開了一間新的蛋餅店了,有機會可以過去看看。」我聽了喜出望外,無常歸無常,有些心底的小人物,仍數十年如一日,在自己人生的崗位上屹立不搖。

想再繞一下遠路多看看,竟經過多年前常買的手搖飲料店。飲料店老闆仍一如往昔地筆直站在櫃台前,靜待著客人上門。即使我清楚記得以前會找老闆閒聊,但老闆已不再記得我。但那不打緊,此刻我是多麼欣喜他仍在這裡。

老闆雖也賣珍奶這類高熱量品項,但早年我就更喜歡店裡的無糖麥茶,如今更能輕易喝出,他仍堅持一貫的品質。更難能可貴的,是開店15年來竟沒漲過價。

市面上多少飲料店風起雲湧,卻又隨著時間煙消雲散,我實在好奇,這間店怎能立於此地穩若泰山。年過五十仍精瘦的老闆笑得淡然:「我們這品牌,現在全台就剩我們這間店了。因為堅持賣有機茶葉,許多加盟店都嚷嚷成本吃不消紛紛退出。疫情這三年生意慘淡,我也不請工讀都自己做了,但就客人很給面子吧,總算還過得去。」

老闆還分享起飲料店品牌,在全台各處收加盟金,提供原料與裝潢賺創業者的錢,卻完全無視創業者的經營不善,讓自己招牌被砸,後來整個品牌消失的亂象。「錢賺到就打算收手離場了。這是為什麼有些品牌一下子開遍全台,沒幾年又全台倒光光的原因。」老闆如是說。

語畢,我便從一旁的座位上,看著老闆親切地繼續與其他熟客閒聊,也與偶然開車路過來買茶的客人寒暄。我徹底明白,正是老闆這十數年來一直廣結善緣的談吐,與散發出令人放鬆的誠懇氣場,這間店才得以度過劫難。不管時代如何動盪,只管認真生活的人,看來總是如此熠熠生輝。

進到諾大的校園再次回味,才咀嚼起青春時無數次走過的路途,腳步已緩緩來到了教室內。十多年沒回系上,看到教室裡的畢業校友有八成是生面孔,不是值得驚奇的事,更不由分說懷念的每一位老師,如今也只剩一半能親臨現場。但看到黑板上寫著「系友回娘家」,與許久不見的女同學,帶著孩子一起前來的溫馨模樣,仍確實感受到大家族聚會的氛圍。

今年正值其中一位老師退休的一年,於是每位師生都輪流上台分享起,與這位老師的因緣。學生時雖完全沒選這位老師的課,仍也因為這些緣分故事確實奇妙,聽得津津有味。

待大家都分享的差不多時,一位曾經同班的女同學,走到台上分享,另一位明年即將退休的老師,以前是如何照顧她:「在成為母親之後,我曾感到非常焦慮。因為這個社會,不會給母親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在我陷入低潮那時,我回到了系上,是老師安撫了我的心,讓我知道還能夠轉念。所以今年得知老師即將退休,我感到非常難過與不捨。」話說到激動處,她不禁眼眶泛淚不能自己,小女兒跑上台前與她撒嬌,像是為了讓她把話慢慢說完。

看到這真情流露的景象,我很受觸動。我不禁想,也許在場的每一個人,在各自的生命裡,都有各自的掙扎。有誰不苦呢?只是不見得會在這說出口吧。

會後我們一行許久沒見面的熟人,來到事先約好的日式卡拉OK,唱了整整4小時的歌,讓音樂向過往訴盡情衷,才一起又到附近的摩斯吃宵夜,聊著腦海裡早已放到生鏽的當年。

熟悉的笑鬧聲,就這樣一直延續到半夜12點多。我看著眼前熟悉的面孔,與腦海裡因各種懷舊話題,而重新被燃起的鮮明回憶,突然一陣恍惚,以為自己還是大學生,過完今夜,明天還要起來上早晨八點第一堂課。

但我們心知肚明,沒有那條時光隧道讓我們回去了。我開始有些不捨這難得的夜晚,腦中想不到任何方法,能夠阻擋時光的逝去。即將散會的我們,在燈火仍明亮的路上並肩走著,明瞭這一聲輕輕地再見之後,便又會回到原來的生活中,直到下次相見。

一整天的返校套裝行程,竟如此真實的帶我回到,我多年都不曾喚醒的回憶中。我用走過的年華體會,自己如何從一個大男孩,變成了一位旅人與寫字的人。我像是用旋律與文字找尋多年真理,仍未放棄的求道者,當我從回憶中,一督當年的渴望與追尋,知曉了那是來時路,而非往後的路標,不禁感到惋惜卻又充滿感激。

沒有這樣的一路走來,就不會有今天的我們。

"沈睡的人會自由飛翔
 在這不會消失的夜晚
 任憑一切都化成雲煙
 對妳的思念永遠不變"

我憶起年輕的自己,總喜歡在KTV自以為深情款款地唱著這首情歌,傾訴給當下正思念的人。如今我好像懂了,那不會消失的夜晚,從來是化名為妳的青春。多年後,青春不過像是千尋的一場夢,而我們或許也早都醒了。但在這難能可貴的時刻裡,我仍有些想佯裝熟睡,默默聽著曾經依偎的人,唱著一首首,關於青春的情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