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lie Trees 🌲
Ollie Trees 🌲

把想到、學到、感受到的好好寫下來。

七日書|Day 2|幻想之地 - 16bit的世界

其實年輕時的事物比起現在沒來得那麼有趣,或許是因為我們的品味透過時間的疊加,慢慢變得更加寬廣且帶有深度。而一成不變的遊戲模式,無法為我們帶來新的刺激與多巴胺,也就沒那麼好玩了。
封面圖片 by Leonardo.ai

在孩童時期,由於父親工作的因素,住過澎湖馬公,之後又搬回台北老家,接著在國小三年級的時候,搬到了別的地方,而國中又回到台北。現在回頭看,其實年幼時期的環境是頻繁在變動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所以我沒有兒時玩伴。

在最一開始看到這個主題的時候,便開始思考自己的童年,究竟有沒有那樣一個地方是屬於自己的秘密基地,又或者是說充滿想像力的空間。但不論再怎麼思索,依舊沒有頭緒,童年的記憶斑駁且破碎,在稀少的回憶之中,充滿有趣味感的只剩下電動的回憶了吧。

那是一台任天堂出的初代GAME BOY,是一台16bit的遊戲機,只有單純的黑白畫面跟電子音樂,而第一片配上的卡帶則是寶可夢(以前叫口袋怪獸,後來叫神奇寶貝,但皮卡丘依舊是皮卡丘)的最初代版,這套組合,依現在的經濟狀況根本唾手可得。但當時可是求了爸媽快一年以上,足足花上了當時快要十分之一的人生等待,才得到這台遊戲機。

那時候一玩,一下子時間就過去了,即便畫面都是日文,依舊可以慢慢摸索,將劇情往前推進。即便一再失敗,也沒有放棄,一直不斷嘗試。在玩的時候,彷彿進入了另外一個世界。

當時爸媽還買了一個保護殼,可以接在電動上,有放大的作用,裡面還有一個小燈泡,可以照亮螢幕。但爸媽沒想到我會如此沉迷,那個小燈泡,可以讓我蓋在棉被裡面裝睡,在夜裡持續在寶可夢的世界裡闖關,當個寶可夢大師,一個小學二年級就戴上眼鏡的寶可夢大師。

初代 GAME BOY 與加裝上放大鏡的樣子 (圖:任天堂)

爸媽在發現我因為打電動而近視之後便嚴加控管我的遊玩時數,最後那台GAME BOY在一次月考後被老爸用鐵鎚敲個稀巴爛。對當時小學的自己,可以說是世界毀滅了,那時還半夜偷偷爬起來,翻找垃圾袋,一心只希望卡帶沒被敲碎,大師的夢想還能在另外一台主機上延續。無奈最後不管怎麼翻,也找不到那張卡帶。


在前幾年,買了Switch,也買了新版的寶可夢,但沒小時候那麼好玩了。頂多玩個一兩個小時後,就放到一邊。而其他的遊戲,在年紀增長後,也沒有那麼有趣了。

後來想想,其實年輕時的事物比起現在沒來得那麼有趣,或許是因為我們的品味透過時間的疊加,慢慢變得更加寬廣且帶有深度。而一成不變的遊戲模式,無法為我們帶來新的刺激與多巴胺,也就沒那麼好玩了。


在一開始回想起童年的時光,其實絕大多數都時不太開心的回憶,像是珍視的事物被敲個稀巴爛。

透過回想時不斷的自我覺察,發現即便它是一個無法抹滅的負面回憶,在面對已發生的客觀事實,自己仍有能力選擇用何種角度看待它。當不以悲劇視角看待時,自己也就沒那麼悲慘了,它變得單純只是一個回憶。

這次參加的七日書活動真的很有趣,給了沉浸於這個資訊滿溢生活中的自己一個沉澱回想的機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