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anne微安
vianne微安

背包客x文字創作x攝影 -- 眼見不一定真實 你的以為並非事實 世界總有許多面 『光明終究會驅走黑暗--任何形式的黑暗』 ▼歡迎追蹤 Instagram:@photo_vianniewow 部落格:背包與單眼 https://backpackandcamera.com

「心中的野獸」—關於情緒障礙者

我們每個人內心都住著一個暴走的野獸,他代表著我們的情緒,平時都在城堡內好好的待著,唯有在情緒的巔峰時,他會覺醒起來,並且直接衝出城門,在外面的世界大鬧特鬧。

「你走開!你滾開!」小明生氣地閉眼握拳且對著我說。
起因是因為要請他進來吃飯,不要一個人在院子走來走去。

----

有時媒體會把精神疾患、情緒障礙者跟暴力擺在一起,
認為有這些疾病的人們,都是危險份子,
以至於許多人對於這類族群的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既定印象,因而不敢靠他們太近。

但真的是這樣嗎?

或許是。
不能否認,在情緒下,情緒障礙者的確比其他人更容易有暴力行為產生,
但背後的原因比行為本身還來得重要。

---

我們每個人內心都住著一個暴走的野獸,
他代表著我們的情緒,平時都在城堡內好好的待著,
唯有在情緒的巔峰時,他會覺醒起來,
並且直接衝出城門,在外面的世界大鬧特鬧。

而前額葉是衝動控制的中樞,他是城堡的守衛,
是我們在盛怒之下最後一道防線。
他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在野獸暴走時,堵住出口,
以防他跑到外面的世界造成無法修復的傷害。

每個人守衛的防守能力不太一樣、讓野獸暴走的原因也不太一樣。
不讓野獸到外面造成傷害,方法很簡單,
就是讓野獸不要暴走,或是守衛的防守強一點。

人們會透過長時間的社會化、與他人互動學習、
日積月累的經驗、慢慢了解自己, 來馴化自己的野獸,
其中很重要的重點是:情緒抒發
在平日好好梳理野獸的毛,讓野獸心情好,他自然就不會暴走了。

人們大部分都會找到自己情緒抒發的管道,
像是向朋友抒發、運動、唱歌,在經過情緒抒發後,
心中的野獸就比較不會因為一些小事而暴走。

而我想情緒障礙者,之所以會被貼上暴力者的標籤,
我想也是因為他們靠自己找不到情緒抒發的管道。
他們不知道怎麼去梳理心中的野獸。

所以在情緒障礙者旁邊的人,
很重要的任務就是「教他們怎麼拿起梳子,替自己的野獸梳毛」,
引導他們看懂自己的情緒。

回到小明,
他對我發火之後,我對他說:「是不是因為你想回家,所以你感到很難過。」
我看著他憤怒的眼神,眼中的火化成一滴滴的悲傷,
漸漸冷靜下來後, 他緩緩地說:「對,想回家」

情緒障礙者不是暴力者,
他們只是需要一個願意懂他們情緒的人,
願意幫助他們拿起梳子,一起梳理心中野獸的人。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懂自己情緒的人,人所要的,僅僅只是這樣。

作者:
Viannie微安,
過著不上不下的人生,沒什麼特別,
就是想用文字和相機逃離世界,
看懂那些,未曾被看懂的眼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