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人
音樂人

音樂背後,有多少的付出與努力是大家看不到的? 我希望能在這個平台跟大家分享身為音樂人的我,多年來看到流行音樂、古典音樂、電影音樂、現代音樂等等的經驗、故事。 歡迎大家 Follow 我,更多精彩內容不斷輸出中喔! 有任何好奇的問題,也歡迎留言給我~我會用一篇新作品來告訴你,你想知道的秘密~

誰說興趣能變成專業?會成功嗎?音樂能賺錢嗎?是職業?興趣 VS 專業 (一)

圖片來源:素材之家


起初,爸爸媽媽覺得「培養才藝」對於小孩是很重要的 (不是學習才藝喔!),誰都想讓小孩贏在起跑點,早些學習一個能力、專長、才藝,未來才有競爭力,於是~時間線是這樣的


我從 4 歲起,就進入YAMAHA音樂教室開始學電子琴。

6 歲學小提琴。

7 歲學畫畫。

8 歲學書法。

9 歲學長笛。

10 歲學中國笛。

12 歲學嗩吶。

14 歲學短笛。

15 歲學作曲。

19 歲學古琴。

20 歲學琵琶。

21 歲學管風琴。

22 歲學指揮。


但是!!!
9 歲開始,我學的「這些興趣們」都是自己有感而發想學的!

說實在,我自己在 6 歲以前是沒有什麼印象的... 也就是說 6 歲以後的我,才開始有自己的意識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自己喜歡什麼!

然而 6 歲前唯一有印象的,是因為太印象深刻了!那時候還沒有所謂「體罰」話題... 哈哈


故事小插曲~
——幼兒園的某一天——

爸媽載我上學,膽怯的我跟老師打了聲招呼,就去排隊了。
一長列的學生,等著...
不知是喜還是憂... ?

背誦三字經那是我最害怕的事!!!
(你能想像幼兒園什麼都不太懂的年紀,背誦三字經!?一次一面 48 字)


到我了...

我:「老師好。」

老師:「好。來吧,背吧!」

我遲遲不趕把三字經小書本從眼前移開...

幾秒後...
吱吱嗚嗚地開始背誦,心裡的膽怯是隱藏不了的...

最終... 還是躲不過懲罰...


那就是,熱熔膠打手心/雞毛毯子的握把處打手心...


相信如果你有這樣的經驗,再小也記得住吧!哈哈哈


說到「興趣 =職業?」「職業 =興趣?」

大家是否有過這樣的想法?

對工作失去熱情時,我們都想過是否要結合興趣作為職業?
但是把興趣當作職業,是不是賭注太大了?
如何才能有個美好結局呢?

但是在決定大膽辭掉工作/把興趣變成收入來源前,你需要理性地評估自己的能力喔!

很多人總羨慕結合興趣和工作的人,邊享受邊拿錢,上班當然一點都不累。但這是真的嗎?難道就沒有壓力嗎?當以前純粹的興趣變成現在上戰場廝殺的武器時,你拿什麼抗壓呢? 


舉例來說,對音樂家而言,聽音樂會時滿腦都在分析樂曲、聽音樂家的詮釋、技巧表現、找自己表演的靈感等等... 這種心情跟去約會、享受音樂的民眾怎麼能比呢!

我身邊就有一些朋友是喜歡音樂的商學院學生最後變成編曲家、愛吃火鍋的最後開火鍋店、喜歡花的開了花店... 但其實,就像愛美食的不總能變成大胃王、有情人不總終成眷屬、開店不總能賺錢一樣。


如果你幸運的話,把興趣當作職業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機會不大、風險高、不利於長期職涯規劃,但也不是不可能。除非你是以下兩種人:

  1. 從小就接觸的某種興趣,現在具有專業水平。
  2. 這個興趣已經取得一定的成績及肯定。

如果以上皆非:
我建議在現有的工作中發現興趣,效果較為穩定持久喔!


到底興趣 (或業餘) 和專業人士的區分在哪裡?


《The War of Art》 的作者 Steven Pressfield 這樣說:「真正的專業人士會即使碰到讓自己無計可施的事情,也會竭力解決;她們會勇於接受未知的挑戰、不怕陷入無解的困頓。」

一個比喻就能讓你懂得「興趣」跟「專業」!

興趣:餐廳員工。壓力來自於老闆的監督、規範等等,餓不死的。下班後就是自己的生活!

專業:餐廳老闆。壓力來自餐廳的市場性、成本效益、客戶喜愛度評估、競爭對手評估、餐廳管理銀行帳戶等等。需要犧牲下班後的時間來做些規劃、或是大大小小的瑣事。甚至去別的餐廳試菜,那有的可不是我們吃到美食的興奮感,而是邊吃邊想著自己餐廳菜色的靈感、環境的優化等等。


Steven Pressfield:
「專業人士知道壓力會把自己推向無盡深淵,所以會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只有業餘的才會被這種壓力擊垮。」

也就是說,得失心太重反而會把自己逼入絕境。


但興趣會不會是一時興起的呢?
我會建議你先找找相關的工作去實習一番,這樣一來,你就會知道在那樣的環境下,你的抗壓性使否能抵過你對興趣的新鮮感!


持之以恆的力量可以滴水穿石,真正的專業就是這樣累積而來。

你肯定有很多疑惑,「花這麼多時間精力,要是失敗不就全都白費了?」「如果被瞧不起怎麼辦?或許我根本就不是這塊料?」

但是我想說,轉換跑道時,恐懼是必經過程,自我懷疑、害怕都是自然的,但這不表示你沒有能力。


想當年的我,15 歲學作曲,而17 歲把一直以來視為主修的「鋼琴」轉換成「作曲」。這個過程也是經過我理性評估後的結果。
「鋼琴」這條路對我而言,我可以是個不錯的演奏家,但不會是專業的演奏家像郎朗一樣。而「作曲」這條路對我而言,是創作、全新的可能性。前提是因為我有扎實的音樂基礎及對音樂的想像力,也經過學校老師的評估後才確定轉換跑道的。


面對自己最熱愛的事變成賴以維生的職業,要先想想如果興趣經過壓力而變質,你是否會後悔失去生活中的那份快樂,但又或許也能從別的地方獲取另類的快樂也說不定。

所謂「有失必有得,有得必也失。」

這篇文章早已寫完在我的草稿中,但昨天意外看到朋友 @黃小彣 寫了一篇文章《 卸下光環的平凡 》恰巧與這篇文章相關,歡迎大家去看看她轉換跑道的心路歷程已經現在的生活~其中說到「被親情綁架了」很是心疼,父母總希望我們能有穩定的工作、陪伴在他們身邊、演些他們愛聽的歌,可是這並不是我們所追求的。

給你大大的擁抱,希望你能再次演奏你心愛的樂器,讓樂音撫慰你吧!

預告!此系列的下一篇!
學音樂後,只能當演奏家?職業大公開、有哪些你不知道的?收入?

有任何好奇的問題,也歡迎留言給我~我會用一篇新作品來告訴你,你想知道的秘密~

更多精彩故事等你來 Follow 並按下可愛的 LikeCoin 給我支持吧 !!!

(在 Matters 中,少有音樂的文章,於是我打算來寫一波~接下來除了有音樂人經驗、故事的分享以外,更有流行音樂、電影配樂、偶像劇主題曲的分享,來告訴你為什麼這些樂曲這麼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