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Fe.42
MsFe.42

我叫阿Fe。(She/Her) 目前規劃搬移有關私影的文章至此,並持續整理自身的拍攝經驗。 IG: msfe.42 正在經營Onlyfans。

作為被拍者怎樣應對攝影中的權力差異?

(编辑过)
寫了一大堆做法,都只是一些經驗談。八年被拍、六年拍人,這些經驗都讓我時刻思考如何做會更適當。不是要任何人完全跟隨我的做法,只希望透過分享做法,讓每個人都能夠更有力地裝備自己、自在地享受拍攝。

在我分享之前,首先希望攝者認知,你的權力必然較大。你決定了整個拍攝流程如何進行,應當更有意識地給予被拍者足夠的時間和空間,以避免對方在壓力狀況下做決定。

回到被拍者的身份,列出以下八個我的做法。

1.我會思考我想成為什麼角色

(攝者亦同步應思考你想找哪種角色的模特)

▪️被記錄者:想被記錄、中心或主軸是我這個人

▪️演員:配合/協助攝影者創作其想像畫面,可以有自己的演繹

▪️共同創作者:我有想創作/記錄的概念或議題,同時希望攝影者對該概念有想法,再共同協商及決定如何呈現

按照以上想法,去找適合的攝者或答應攝者的邀請。若想被記錄,通常是被拍者付費予攝影師(如Studio寫真照);若為演員角色,則多是攝者付費給你(如私影、廣告)或在協商下以互惠進行;若想共同創作,則通常是雙方協商並負擔部分成本。

2.認識如何掌鏡

無論是焦距、畫面呈現、光暗,都可以去初步認識,我會更知道對方在拍哪裡、在拍什麼(遠/中/近/特寫),甚至你亦可以反建議攝影者在哪些位置拍攝。

當對方刻意靠得很近、務求拍攝「特寫」時,你可以問他「沒錢買長焦嗎?」(笑)

3. 不會假定「因攝者跟某人合作過就可信」

沒有人能為別人背書,人有很多面。該攝者能夠在我面前是君子有禮、事事詢問,亦可能他對著其他模特兒是百般挑剔、出言不遜、毛手毛腳。

別因為攝者跟某知名人/某模特合作就盲目信任,有可能該模特在合作之前亦不知道攝者有惡行,反倒在合作後被攝者利用了名氣。若是真想了解更多,可以PM模特問問對方的合作經驗,綜合自己與攝者的對話再作考慮。

4.錄音/錄影是警剔對方,亦是保障雙方。

我會在商議單對單拍攝時提出「所有拍攝均會錄音,如拍攝過程中無任何爭議,拍攝後會刪除」。

若然拍攝情慾主題我更會提出「我會設手機錄影,鏡頭只會對著我」,既然對方只是想拍攝情慾畫面(自慰、愛撫、玩性玩具等),對方實際上根本不可能需要靠近你。

即使需要靠近,不會犯罪的話,怕什麼入鏡?怕的話就代表他清楚鏡頭帶來的威脅/侵略性,不就更應該尊重界線嗎?

如果對方用鏡頭焦距不夠長來推卸,那就問他「買不起長焦當什麼攝影師😊」

5.在模特兒這個身份之前,我首先是人。

我有表達的能力,我不需要因為「專業/業餘模特兒」的身份而委屈自己、硬是獨自堅持,把你的困惑和需要說出來,讓攝者協助你解決。

對方不是面對鏡頭的人,不一定能夠設身處地理解你面對的事,例如冷氣太大、維持姿勢的肌耐力較弱等,說出來才有機會被回應。

即使是live drawing model,在維持姿勢感到吃力時,亦可以說出來,和畫家商討休息的節奏。

6.我會記得我有「說不」和「休息」的權力

在任何時候,只要我感覺疑慮、疑惑、不解,我都會先請對方暫停。暫停不是為了否定對方,而是為了確認彼此理解一致。

或許我無法瞬間說出「我不想做某動作」,但我可以說「我想休息一下、去廁所、去喝水」,為自己爭取一些空間再去思考是否接受對方提出的動作/要求。

7. 當對方提出不當要求,問「為什麼?」

攝者倘若是透過拍攝過程滿足私慾,或會不斷稱讚你、步步推進以讓你誤以為你應為他的慾望負責任。

當對方提出「可否摸你胸?」,除了說「不」,可以問「為什麼?」,對方回答不出來或是說出荒謬的回覆時,無論是你或對方也會比較清醒。

8.在休息時或結束拍攝時改變攝影氛圍。

具體做法包括拉開所有窗簾、打開所有大燈、轉歌、穿上大外套、離開原本拍攝位置、閒聊廢話。

尤其是在拍攝情慾主題時,我特別會注意要改變氛圍,倘若攝者主動打開大燈、閒聊與性無關的話題,我會更感安心。

拍攝是工作,不是為了調情或挑逗或誘惑,因此提醒彼此回到當下,不陷入拍攝塑造的氛圍中尤其重要。

若你有任何做法願意分享,亦歡迎寫下🫶🏻

寫了一大堆做法,都只是一些經驗談。八年被拍、六年拍人,這些經驗都讓我時刻思考如何做會更適當。不是要任何人完全跟隨我的做法,只希望透過分享做法,讓每個人都能夠更有力地裝備自己、自在地享受拍攝。

近日回想起的一句俗語,「有心人裝無心人,一定裝到(有心人刻意害無心人,防不勝防)」

倘若對方想害你,那就絕不是你的錯。

無論發生什麼事,請相信你當下的回應就是當下最適當的回應;而在閱讀此文章的你亦是在好好裝備自己,我們都能陪伴自己慢慢走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