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偽筆記控的老派筆記工具:OneNote

我寫筆記沒有到「控」的程度
筆記控記得投稿喔

我這種筆記魯蛇其實原本沒意願參戰《後綴》的八月特刊,昨天@Jeger 主編居然CUE我投一篇。先掃過一遍被標註的文章,有寫手帳、子彈筆記、卡片盒筆記法、Evernote、Notion等等等等看得眼花撩亂。

我很羨慕能夠拿手帳來寫筆記的盆友,對我來說,使用手帳來記錄工作與生活,是一種優雅的日常。但是在一個家長會無意/隨意/刻意翻拆孩子私人文件、帳單,且認為這沒毛病的家庭裡,我並不具備這種優雅的條件。

Photo by AbsolutVision on Unsplash

會開始用微軟的OneNote是因為當年要準備博班的資格考,雖然是開書考試,也不可能帶所有的材料進場翻閱,重點是每個出題委員的書單都很恐怖,讀不完是常態,所以摘錄文章或寫筆記就變得很重要。

我記得當時三個考科的筆試分配在兩學期考完,每準備一科就在OneNote上面開一個筆記本。如果讀的是章節很複雜的書,就在筆記本裡建立新的一節,這一節裡面再細分好幾個頁面,把一本書分章做筆記。單篇論文的話則是集中在一節,這節的每一個分頁都是一篇論文的筆記。

出賣一下準備考試時讀某本書的摘要:

photo by Cathy Tsai

筆試結束之後,OneNote就一直沿用到現在,後來開始寫學位論文,會拿來摘錄部分可能會引用的材料或二手研究;線上查找圖書目錄或是資料庫,判斷可能有重要線索的書或文章,一時還沒空去翻或讀,就會先截圖或複製文字,丟進筆記本裡。後來從學位論文延伸出的研究議題,都各開一個筆記本來收集材料跟寫閱讀筆記。

photo by Cathy Tsai

至於圖中那三個研究議題的筆記本,目前發展成怎樣呢?不要問,很恐怖。目前我比較常使用的是前面兩個筆記本,會發在網路平台讓愛發電的文章,都會先在這裡寫草稿,丟截圖、夾帶檔案,或貼連結,方便我邊過濾資料邊寫文章。有些看完確定用不到的材料最後會刪掉,有些還留著的材料,寫作的時候可能是不知道怎麼融進文字的,就先留著,以後改寫可能派得上用場。

雜七雜八的筆記本則是聽研討會或演講的筆記、沒發在網路上的邀稿文章、高中生小論文的評論稿。

如果需要畫心智圖釐清思緒,我會搭配Xmind使用,把畫完的心智圖列印插入筆記中,雖然OneNote有繪圖的功能,個人目前有觸控筆,用起來也不覺得很順。最近大家都在討論的卡片筆記,這本書我也有,但目前還沒時間閱讀。

其實我寫筆記很隨興,對工作也沒有甚麼強大的生產力,好像沒有太多值得大家參考的東西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