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 《頑固的鱷魚奶奶》

鱷魚奶奶超級頑固,脾氣又臭又硬,連對萬聖節討糖的小孩也不假辭色。有天,有人送來親手做的蛋糕,奶奶明明心裡很高興,卻依舊嘴硬抱怨「我又不愛吃甜的!」但那天後,奶奶便在心中作了一個決定,究竟奶奶會不會維持頑固本色呢?共讀後,親子間可以聊聊「頑固」,還可以討論一下鱷魚奶奶的人際關係唷!

鱷魚奶奶住在村子外的沼澤旁,他個性頑固,只要他堅持的事,不管別人怎麼講都不聽,就算弄錯了,也絕不承認。大家都知道他的脾氣。
鱷魚奶奶非常頑固,有一次小貓打破盤子,奶奶怒氣大爆發,不只把其他盤子震碎了,連小貓也被嚇跑。還有,奶奶一旦決定好今天要做的事,就絕不改變,如果有人突然要約他去做別的事,肯定會被拒絕,那如果改約明天呢?不行!當天要做的事,只有當天一早才能決定。即使是萬聖節,他也不會親切對待上門討糖的小孩,甚至會發親手做的超苦糖果趕走他們呢!
雖然,鱷魚奶奶有時也會想和人聊聊天,但是想到出門很麻煩,乾脆自己在家唱唱歌就好了。
在一個寒冷又孤單的早晨,有人送來親手做的蛋糕,奶奶明明很高興,嘴上卻說:「我又不喜歡吃什麼甜的東西。」鱷魚奶奶真的很難相處。
因為一個人住的關係,鱷魚奶奶不用跟別人分享蛋糕,但是自己吃實在很沒意思。平常奶奶沒事可忙,所以織了滿屋子的圍巾,看著那些圍巾,奶奶想到一個好主意。
奶奶推著放滿圍巾的手推車出門去,渡河的橋斷了也不會改變他的決定,反正鱷魚本來就可以輕輕鬆鬆渡河啊!但是奶奶到底要去哪裡呢?
他踩著爛泥巴走向村裡,原來他是要送圍巾去朋友家,不過奶奶卻嚷著:「這不是禮物喔!我是來扔圍巾的!」收到圍巾的朋友們好開心,他們一起去鱷魚奶奶家道謝,瞧!大家聚在一起喝茶、吃點心好開心!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作者/松山圓香;翻譯/陳采瑛;遠流出版。 繽紛的配色和細緻線條的畫風,讓超可怕的鱷魚稍微不可怕了一點點。閱讀時,很自然地讓我想起幾個人及與他們的互動,這實在是一本非常適合探討人際關係的故事。

本書的插畫甚為細膩,作者用了大量的細密線條來表現草葉、毛髮、陰影、木紋質地、光影變化等,使得整體畫面堆疊出精緻的質感,甚至有點華麗,還有好多小地方、小秘密可以看呢!相當值得慢慢欣賞。比如鱷魚奶奶的屋子裡,有超多「魚」的東西,看來他很愛吃魚喔!說不定,這就是其他動物不怕鱷魚奶奶的原因之一呢!

故事對鱷魚奶奶的描繪極為生動,前半段看著他的行為,讀者幾乎都要跟著討厭起奶奶來了,但是最後卻有出人意表的走向。書中的文字有個有趣的安排,除了少數幾頁外,幾乎每頁第一句不是「鱷魚奶奶很頑固」就是「鱷魚奶奶非常頑固」,先說「很頑固」再說「非常頑固」,就連文字、圖畫跟頑固沒太大關係也照寫不誤,真是超級「頑固」啊!

一翻開,好好就說:「好奇怪喔,那隻鳥為什麼不怕稻草人?稻草人不是要趕鳥的?」這話頗有故事之精神。
封底又見稻草人,這些不起眼的小東西也都收到了溫暖。

「好好,你覺得『頑固』一定不好嗎?」
「『頑固』是什麼?」
「就是堅持自己的想法,不管別人怎麼講都沒用,就算是自己錯了也不承認。」
「喔,這就像我一樣。」
「哈哈哈,這你自己說的喔!所以你覺得『頑固』是好還是不好?」
「不好⋯⋯不對!不對!是『好』啦!」
「怎麼說呢?你為什麼覺得是好的?」
「他們會覺得不好,是因為他們想的跟鱷魚奶奶想的不一樣,然後他們又不知道鱷魚奶奶想怎麼做,就一直說人家不好。他們很奇怪耶,幹嘛管別人啊?自己管好自己就好了啦!」
媽馬一直認為「頑固」或「固執」並不是一個完全負面的形容詞,主要是指堅持貫徹自己的意志的態度。我並沒有跟好好聊過我對「頑固」的看法,就任由他自行詮釋,他的頭腦頗清醒,解釋起來自有一套道理,不過我知道私下的他最愛管別人閒事了。

「大家對鱷魚奶奶是什麼感覺?喜歡還不喜歡呢?」
「喜歡啊!」
「哪裡看得出來喜歡?」
「最後這裡。」好好翻到最後大夥一起吃點心那頁
「喔,可是前面每一頁大家要不就對他生氣、要不就覺得他很難相處耶!這樣你還是覺得他們喜歡鱷魚奶奶嗎?為什麼?」
「嗯⋯⋯那是因為他後來有改變了吧!他變好了。」
「喔,可是最前面有說「大家都知道他的脾氣」耶!他真的有改變嗎?」
好好的想法還是比較單純,只要「把壞行為改掉」就可以贏得大家的友誼。他還沒辦法去處理同時出現的衝突狀態,「明明頑固到難以相處,可是隱藏在臭脾氣下的是一顆溫暖的心,就算做了好事還是嘴硬不承認⋯⋯」如果老實讓好好知道世界上確實有人個性如此,他大概會認知失調、無所適從吧!所以我並未直接說破,只是提出疑問讓好好想一想。

「或者你可以試著這樣想,你剛剛不是跟我說S同學很壞、很調皮嗎?可是你們大家會討厭他嗎?」
「不會。」
「為什麼不會呢?你覺得他有什麼優點或好的地方?」
「他長得可愛,只有這個優點。」
「哈哈哈是喔!只有『長相可愛』這個優點就能讓大家不討厭他囉?你們天天相處在一起,你就會看到他的各種樣子,可愛的、不可愛的都有,而不會只有不可愛的,所以你不會討厭他。」
「嗯。」
「你也可以把鱷魚奶奶想成像S同學那樣,其實他沒那麼壞,只要相處久了,看過他很棒的樣子,也許就能接受他的頑固了。時間和實際的相處才能讓你真正認識一個人喔!」
老實說,我希望好好能知道世界上有鱷魚奶奶這樣性格的人,但我並不希望他變成這樣的人,所以帶著他討論的時候,是懷著小心翼翼的心情的。雖然知道小孩個性的養成不會是一本繪本就能影響的,但做媽馬的還是會擔心啊!


親子共讀小技巧:擴大自己選書的心胸

有時候,為孩子選書時難免會想太多。譬如書中主角是壞榜樣、故事沒意思、作者太愛說教、或不能認同故事傳遞的精神或價值觀,做家長的總有諸多顧慮。
回頭想想,為什麼自己會為了一本書如此斤斤計較?不就是因為愛孩子嘛!既然這麼愛他、努力陪伴他,那麼孩子會在這份穩定的愛中健康快樂成長,才不會受到一兩本書的影響就長歪。更何況有些被「挑毛病」的書,其實是有其他優點,所以一開始才會引起我們注意的,不是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