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rva
MInerva

诚恳地试图通过写作挣点花销。 兴趣极其发散,本账号可能包含cult film/独立音乐/玄学/体育/职场思考/任何亚文化观察。 个人观点,不喜屏蔽即可。请不要将本账号的文章转发到其他平台。

游牧者计划 | 死国的黄金·洛阳谒陵(旅居一月版)

计划以3000CNY左右的花销在洛阳生活一个月,走遍洛阳的所有古墓相关历史景点。

1.自我介绍

我是一个普通的历史/古墓爱好者,已经走过了国内80+城市,看过100+博物馆,目前看过明皇陵/南京六朝陵/曹魏西晋陵。本人的旅行风格一直比较粗犷,基本是住20块钱小旅馆+特种兵行程,在公厕洗漱,五公里以下都能腿着去,今年睡过网吧、上海商场、深圳女网友沙发,朋友们一致认为我是一名野人。用这样的风格我在23年基本走遍了山东和山西的博物馆和历史景点。

2.你想去哪裡,為什麼?

我对古墓的兴趣是在疫情期间的北京生发的,在北京我半年被隔离了四次,北京是一个让人对皇权的感知非常强烈的地方,水深火热的空闲里我去了明十三陵和王小波墓,看古墓真的能让人收获一种inner peace,可能是因为里面所有的皇帝都死了,这个虚无感美如醴酪。自此,我的兴趣一发不可收拾。

洛阳我在当年的十一国庆假其实去过一次,费尽心思抢到一张出京的车票(因为皇上太怕死了限购了火车票),没想到有来无回,到洛阳第二天,北京健康宝弹窗,我的人生陷入无穷的拨打市民热线电话和申诉解除,因为不管怎么样在假期结束的第一天我都要在九点打上卡。最终因为郑州是一个四通八达的农民工返乡地,情况复杂属于风险区,千方百计回京的我喜提隔离十四天。没上成班就算了,也没玩好,我在洛阳只待了一天半,去了洛博和偃师首阳山,实在有太多未尽的遗憾。

所以我想趁着失业(好不容易有整块的时间,我们知道老中的人生没有gap,而且我是一名女的,这让我的就业局势变得更加严峻),用详细的计划和list走一遍洛阳的古墓相关景点。

3. 你的具體遊牧計畫是什麼?

我的计划是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或直到把钱花完,预算是3000CNY)的时间能把图上的古墓尽可能走遍。遇到的困难当然会非常多,这些在我以前的旅途中就已经体验过。

我遇到的困难可能有:

1、交通问题,很有可能需要租车或者寻找同行伙伴拼车,古墓都很偏僻,只靠公共交通完全不现实。以前经常有走到山里打不到出租车只能走两个小时山路回去的情况,一般短途旅行我会记几个司机师傅的电话必要时打电话。

2、位置的不确定。大多数古墓的位置都比较模糊,需要考查资料二次确认,当然可以问村民,到时候能不能找到不确定性非常大(但这个不确定性也是最有意思的部分)。

3、是否开放的不确定性。曾经遇到过同好网友遇到墓室不开放于是打电话给当地文保局称是考古专业学生学习需要,得到文保局的同意才得以成行。这种不确定性主要在于这些事业机构属于幽灵单位,上下班时间和联系的可能都难以确定,当然,这也是比较有趣的部分,这是比较切实的,勇敢的人(外向的人)先享受世界。

我目前的准备:

洛阳古墓地图1.0(待修)
孔网30巨款购入一本巨大巨重的地图砖

4. 如果可以做到,你希望怎樣與當地建立互動?

即使在曾经短暂的洛阳一天半旅行里,我也遇到了很多善良热心的好人,在火车硬座上和农民工兄弟聊天(偃师本地人,给我介绍本地景点提到玄奘故里,我说我去首阳山,他:森林公园有莫好玩的?),在偃师火车站遇到一名在郑州做防疫后勤工作的老人(温文尔雅,极善良地塞给我一包口罩,我试探性地与其聊起河南村镇银行,这名老人立刻变得惊惶失措,摆手称“我没有参与”,即使他似乎完全不了解这个事件)。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朴实,热心,对本地文化极自豪,以及为这文化负累的失落感——在回去的路上我写:他们拥有的是死国的货币,这不是现世可以流通的金银。

近两年网络上关于“山河四省”的叙事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相比已经被东北作家写了很多遍的东北,我很好奇这四个省(几乎是历史上最标准的“中国”)是怎么看待他们的历史和现在的,以及他们拥有的过往历史遗产的丰盛和当下现实教育、工作等资源匮乏的冲突。

疫情放开后洛阳文旅的一些新的举措(汉服城)和游客的重新回归可能会让它变成和我印象里完全不一样的洛阳,我很期待再一次见到这个城市。

5. 你計畫怎樣記錄整趟行程?(建議包含形式與敘事角度)

我每去一个地点都会写一个总概的游记,记录我旅行中的感受,届时会全部分享在本平台。也会整理最新出行攻略发布,以飨同好朋友,给大家节省时间和精力。

本人实在没有什么特长,特长可能就是为人比较幽默,而且非常倒霉,体质天生比较抽象,总是有很离谱的事发生在我身上,经常事与愿违地收获一些美好体验,欢迎大家看我来说脱口秀。

从我的叙述可以看出,这趟旅行应该没有什么意义,上不了啥价值,我有些害羞,不太擅长这些。毕竟我出发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感受最大的虚无。罗新在访谈说,现在的历史热是由于好多人跑向历史以借麻醉,我惭愧低头!

一言蔽之,想经济适用地,马不停蹄地看一些死人,望网友相助。

我向网友乞讨支持be lik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