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蘭堂
蘭蘭堂

與香氣相遇的生活筆記

什麼是純露 ?

簡單來說純露是水蒸餾植物芳香部位後得到的水溶液,另外一部分不溶於水的產物就是精油。


純露和精油像是雙胞胎一樣,在同一生產過程中出現的不同物質。

相較於精油,它對皮膚來說相當的溫和,同一種植物的精油與純露作用方向雖然一樣,但是使用方向也會不太相同。

純露大部分就是由水組成,無論在氣味、化學特性等各方面都比精油溫和上許多,使用上幾乎沒有任何禁忌,因此針對特定族群,如嬰幼兒、病弱者、肌膚過敏者等,我們就可以使用純露來取代精油。

各種純露有不同的味道,有的氣味很強烈、有的則很溫和、有的聞起來一點都不像他們的精油,有的味道則很相似。因為植物中溶於水的化學分子相較於精油,更容易出現在純露之中,反之不溶於水的就會出現在精油裡面。


那麼,我們有了精油為什麼還要使用純露呢?

除了上述的純露比精油更溫和可以安心使用在嬰幼兒、病弱者、肌膚過敏者等之外。純露可以更簡單的讓我們享用植物芳香物質的美好。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像是昂貴的香蜂草跟玫瑰精油,一小瓶的單價都在上萬元(我指的是真正的玫瑰和香蜂草精油,坊間那些便宜到不可思議的玫瑰及香蜂草精油讓我很有疑慮,我本人也不會去溝買他們)。但是 #玫瑰純露 跟 #香蜂草純露 的價格就非常平易近人了。可以很輕易地使用,而且我個人認為這兩種純露的香氣比精油本身更加宜人。每天一起床我會先噴一點香蜂草純露在身上幫助身體清醒過來。化妝前只用玫瑰純露當作化妝水,並且會帶一小小瓶隨時補充臉上的水分。一整天的氣色都可以保持得很完美唷。


給對純露有興趣的新手建議

我個人還會建議從橙花純露、羅馬洋甘菊純露、金縷梅純露下手

#橙花純露 可以幫助脆弱、敏感跟熟齡肌保濕並且收斂,對中樞神經系統的放鬆效果也很優秀

#羅馬洋甘菊純露 可以鎮靜發紅、發炎跟過敏。也可處裡曬傷,敏感的肌膚也可以使用,家裡有寶寶的話拿來處理尿布疹是很好的選擇。

#金縷梅純露 可以幫助皮膚的濕疹、乾癬、發紅、搔癢、脫皮等等症狀,男性可以當作鬍後水用來鎮靜收斂皮膚,效果很好。


另外純露要注意就是保存問題,因為純露是水,最容易長細菌,又沒有加入任何防腐劑,所以如果保存不注意就會變質,你如果聞到明顯的臭味,腐味,就是壞了,不要在使用在身上了唷。


#精油 #芳療 #aromatherapy #純露 #甚麼是純露 #香氣療癒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