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從心
旅讀從心

我所知者,便是我一無所知 喜歡旅行、閱讀、當志工,以微光盡綿薄力量,以創作探詢web3世界 Readmoo分享書:https://share.readmoo.com/mooer/pprgrlumq/bookshelf/sonichiro/total

讀《反蘇格拉底》、《聖誕小豬》、《香江神探福邇,字摩斯》後摘要~

買mooInk 6S以後,閱讀習慣最大的改變,就是開始看小說了!2022年1~3月看了三本,跟以前的自己比較起來,進步很多。希望一個月最少一本小說,再簡短摘要總結。

《反蘇格拉底》⭐⭐⭐⭐

伊坂幸太郎以小學生作主角,寫出的五個短篇小說,
裡面講到霸凌(同學間,甚至老師對學生)、刻板印象等問題,
小學生們有些天真的想法,而做出的一些傻事
看似傻氣,但現在身為大人的我看來也會發出會心一笑。

短篇小說裡有倒敘、現在未來交錯,也有簡單的順敘;
裡面的角色會有部分出現在不同的章節裡,顯得有趣(聽說是伊坂作品常見的特色)
而本書在不同故事裡,
反覆提醒著我們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避免因主觀影響判斷。

很喜歡其中的兩句,
在第一篇『反蘇格拉底』裡的「我並不這麼覺得」
當自己並不認同其他人的看法,不想要直接就這樣接受時,
即便無法直接講出口,也可以在心裡想,
尤其是當草壁最後勇敢地緩緩向老師說出這句話時,
自己心中也激起小小的漣漪。

另一句則是在最後一篇『反華盛頓』裡
「你們不要照單全收地完全相信大人,該懷疑的時候還是要懷疑喔」
因為是小學生為主角,整本五個故事都很淺白易懂,但也能從中能得到些許啟發。

在魚刺人雞蛋糕裡,邊吃雞蛋糕、喝咖啡,看著電子書


《聖誕小豬🐷》⭐⭐⭐⭐

對於J.K. 羅琳 創作的設定背景真的深表佩服,非常富有想像力,
看到遺失之物,會經過「錯置」階段,以及「用後可拋城」、
「糟糕不見了城」、 「想念之城」、「無人悼念失物荒原」等等取名及設定,
都讓初次看到的我感嘆於作者的巧思。(雖然失地魔出現時,我忍不住噗哧一笑🤣)

從單純以為失物都是實體,到最後發現快樂、希望、野心、權力,
甚至壞習慣也會被遺棄,感覺其實不單純僅是童書,也適合大人細細品味;

而一路上碰到的過客也都有其意義,
甚至巧妙連結到先前被傑克嫌棄的破碎天使,聖誕老人的出現,
最後還"無心"幫助到傑克跟玩具們回到生者之地,
令整篇故事都覺得看來格外溫暖。

雖然文章的脈絡,看得出是最後要凸顯陪伴傑克一路闖盪的CP才是歸屬,
未免感到有些落於俗套;
但豐富的冒險經歷、場景描繪、各種角色設定,仍讓人覺得讀來興味盎然。

用我的賽車版Ryan跟聖誕小豬為伍




《香江神探🔎福邇,字摩斯》⭐⭐⭐⭐⭐(忍不住再送上火熱的心❤️‍🔥)

改寫福爾摩斯的電影、影集不少,但也都是以英美為主,
卻沒想過可以在相同時代、不同空間為發想,作者的設定已出人意表,
讓我這個很沒有創意的人,敬佩不已。

記得小時候愛看福爾摩斯小說,時至今日情節幾乎已忘光,
本來覺得福邇,字摩斯,這樣的感覺很kuso,似乎是惡趣味,
但一打開這本書,發現對人物的印象逐漸浮現,
華笙的鋪陳,兩位變成室友的經過,福邇喜抽阿芙蓉,
而貝克街221號B座變成荷里活道貳佰貳拾壹號乙,也讓人覺得懷念,
一點都不是惡搞,反倒是個相當成功的東方版神探🔎

想起小時候看福爾摩斯總是在訪客匆匆到來後,
能準確地推論出訪客的生平、經歷,這點總是令我嘖嘖稱奇。
好險許多故事情節也都忘光,因此看這本書時,
都像在看一個熟悉的人物卻有新故事發生,
而處於西洋與中國交錯影響的年代,
看著作者的生動描述,香港當時的風情實在令人嚮往,相當期待作者的後續著作。

看完的興奮開心,無法以言語形容,只想逢人推推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