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打破主觀認定大作戰

每個人對事物都有自己的看法,而這些看法往往是從小開始形成的主觀認定,假如要追溯這份主觀認定當初是怎樣形成的,很可能會發現是小時候受到家人、師長或朋輩的影響。

例如粉紅色是女孩子的顏色,男孩就是喜歡玩具車,只有不正經的人才會紋身......這些觀念並非孩子一開始便擁有的,而是因為聽到別人這樣說而認定的觀念。然而,許多事情也沒有標準答案,像有人覺得豹紋圖案很土氣,有人覺得很酷,這本是個人觀感,卻總在不知不覺中受旁人的看法影響。

對孩子來說,最大影響力的人莫過於師長,有時候師長一句無心快語便會成為孩子的指標,如果老師對某學生產生偏見,其他學生不期然附和,更糟糕的是,連學生本身也從此認定自己不夠好。

日本作家伊板幸太郎在小說《反蘇格位底》中,讓一班學生展開一場打破主觀認定大作戰,誓要將老師對某學生的偏見扭轉過來,這麼做並非單純為了幫助被看扁的學生,而是為了拯救這老師將來教導的孩子,希望當他體悟到自己的主觀認定是錯誤後,未來想對小孩懷抱先入為主的觀念時也能慎重起來。

其實能否扭轉老師的偏見並非重點,真正重要的是要改變看待自己的想法,不能跌入別人的主觀認定,從此一蹶不振。

書中提出用一句說話應對,當有人說出你不認同的主觀認定時,應該挺起胸膛理直氣壯跟對方說:“我並不這麼覺得。”

如此這般否定對方的偏見,堅定表明自己的立場,不讓其他人受這些主觀認定影響,最重要是自己不能動搖,不管別人怎樣說也能認清自己的本質。

好小說除了好看之外,還會為讀者帶來新角度、新觀點,甚至翻轉讀者的世界觀。以這點來看的話,《反蘇格拉底》絕對是好小說。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