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forzoe
Meforzoe

Not a writer

2023问卷-年终回顾又来了(时间可以慢点走吗?)

其实挺害怕做年终总结/回顾的,就好像过生日一样,时间又在给自己敲警钟,加重我的焦虑和自我怀疑:很多想做的事情都没有完成;甚至连几年前就定下的目标也没有达到;这一年似乎还是那么被动呀,等等。但是一来被点名,二来看到matters问卷的问题都不是功利性质的,因此就放下焦虑来回顾吧!

复制粘贴了问卷内容过来,但由于编辑时每题转行后会自动加上数字序号,一旦向前删除就会跳回到题目后面。因此以“------”隔开问题和答案。

問卷

  1. 相比過去幾年,2023 過得更漫長還是更快了?------疫情的各种隔离措施解除后的第一年,过得更快了,非常快!这一年中听说一个词叫“集体创伤”,例如刚经历完战争的一个国家或民族,每个国民会有对战争的创伤。我在想,其实我们应该也会有经历疫情后的集体创伤。因为大家越是不想去谈、越是想抹去那些记忆回到歌舞升平的世界里,反而更加证明了它真的令我们恐惧过。至少对于我个人,在内心深处对那些刷新闻提心吊胆的日子和被隔离的经历是有种创伤的感觉的,抱抱自己。

  2. 請描繪今年讓你最療癒的一個瞬間。------从快要离婚的边缘走出来,当对象惊讶于我的转变时,感叹婚姻和生活得到了拯救。

  3. 你今年在哪個社交平台花了最多時間?請分享今年在社交平台上看見最受啟發的 idea,可以是一段話、一個影片、一張圖。------必须是工作生活无法剥离的WeChat。但是最受启发的idea应该来自YT李一诺的频道,听了几期她和其他嘉宾的直播,看了一些她公众号的文章,都一直启发和激励我,向内看、向内探索;知道了底层逻辑的重要性,开始学习改变对自我和对外界认知方式。简单来说就是更加相信自己。

  4. 今年探索的新領域 / 新空間 / 新項目 / 新關係 / 新習慣/新決定等,可以是任何新的事情。-------第一,Pilati和HIIT类型的运动,感受到何谓肌肉锻炼。第二,新决定是想做并有能力做到事情尽量不拖延,因为不知道未来哪一天就失去这种可能性了。

  5. 最想分享給他人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首歌 / 一張照片/一句話/一首詩(等)------@MaryVentura 写的每一首诗!特别是回文诗歌,从左至右或者从右至左读起来都通顺、并且各有意境,甚至还能把文字编排在画里(例如一朵蘑菇云、一个仙桃)也能成诗!可以字斟句酌地反复读,大展中文的魅力!

  6. 今年透過什麼事情,更認識了自己或他人?------透过与几位朋友交流和她们的人生故事,更加认识到了不能局限在自己一时的看法里,更不能随意被身边所谓权威的人物PUA。看好自己的生活轨道就好。

  7. 相比去年,今年跟自己身體的關係如何?------好像比去年好一些,但是希望有时间去做全身体检,尽早排查大病。

  8. 請記錄下今年最想記下的事情。------都是生活日常,有時一件小事或者和朋友聊天的感悟也有深远的影响;有時看似很重大的事情,例如先生裸辞了没有收入,却也能平静地接受并开始新的生活模式。所以,反而找不到哪一件是最想记下的事情。或许,算是年龄40之后的第一年吧,开启不惑之年的旅程。

  9. 請給 2023 年的自己一句致謝詞(可以到致謝詞小卡網站,做一張給自己的小卡喔❤️)。------谢谢你敢于去思考和改变,请你加油继续努力相信自己。

  10. 請填空:2023,______ Matters. ------2023,Friendship and Family Matters!

  11. (選填題)請 @ 一位最想要請她/他也填寫年度問卷的人,並邀請她/他接力。------最想@的人已经完成她的问卷并@我啦,心愿已足!

以上第5点提到MaryVentura的回文诗之一《求索》。快快点击本文关联作品看原作及诗作者的诠释。
翻看手机相册,今年最早的第二张照片是一张常用药的截图……当时正在培养全民免疫的起始阶段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