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樹秋葉

silm
·
·
IPFS
·

秋天的葉子,是花謝后的花朵。

我在這座小城,沒有什么后園,自然也沒有屬于我的一棵樹。

但走在路上,每一棵我所熟見的樹,都是舊相識。

正如喝酒,不在于酒的好壞,而在于誰來陪我喝著一杯酒。

只是,酒喝得越來越少,終于滴酒不沾。

好在對于樹葉的喜歡,到現在也沒有什么變化。

我曾有一位老師,古典,溫和,又有一種少女的活潑。

她便很喜歡樹葉,還用這個名字,命名自己編輯的校報。

于是,我也跟著喜歡。

但最開始對于葉子的想象,起源于另一個故事。

說一個和尚,很喜歡喝酒,也很喜歡寫字,但那是一個紙張非常昂貴的時代,所以他沒有紙可以練字。

于是他在自己的廟宇後,種下很多大葉子的樹,于是就可以日日練字。

我其實很難想象,可以在葉子上寫字。那時,我所見到的葉子,多是小小的,最大的是楊樹的葉,也不算那種痛快寫字的面積。

后來我又知道了貝葉經這樣的歷史。

一匹白馬,梵夾經書。

據說那些經文,便是如今的《四十二章經》。

《鹿鼎記》里就這樣搶來搶去,所以里面有人會感嘆,人們追尋的,只是夾在其中的藏寶圖,卻誰會在意這寶貴的經文呢?

我讀到四十二章經,已經很晚了。

那是極平常的話語,并沒有什么夸大虛飾的言辭,只是告訴人們,去做一個善良正直光明的人。

所以,我喜歡葉子,大概也是因為它極為尋常。

如今在公司邊上,有一排梧桐樹,其中一棵的葉子,格外茂密。

這是在樹上漸漸變黃,顏色斑駁的葉子。

我很喜歡。

于是,我喜歡在中午休息的時候,徘徊其下。

當早上第一個走進門口,我也會趁人不注意,悄悄用手拍打那厚實的樹干,像是與老友打了個招呼。

自然,我的故事和我的想法,全部都已安放在那過去的歌聲之中,只是這無聲的歌謡,因為沉默,才在如今的天空激蕩成響。

島人的歌,也是如此吧?

風吹過的時候,不會停歇;雨下過的時候,從未稍留;而那一年一年的春草,何曾在什麽時候,再也不見。

一生的相遇,似乎都已用在了昨晚,但今天又能如何呢?

是為了這相遇而感到幸福,還是為了聚散,怪罪那天生的娉婷?

對於我出生的地方,我瞭解的又有多少?

甚至連近在咫尺的水和山,我都不曾去過,或許唯有這四季不停生長的樹,才是最具備鄉情縈繞的標記。

但我也並不後悔,過去曾經做過的選擇,因為那已是最好的自己。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我很困倦

杯子

愛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