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判

silm
·
·
IPFS
·

真實的山景,必定比我轉述的,要好上許多。

這一點,我知道。

可歸來的旅人,總要帶上一些異鄉的稀奇玩意兒,才能表達自己心中的思念和喜悅。

我所說的,并非復制,而精美與否,似乎也未必就一定相干。

能夠走出去,看看,玩玩,歇下來,讓生命在新鮮中得到釋放,這肯定是很好的事情。但我也不會因為自己,無法如此走走、看看、玩玩,再歇下來,而感到失落和悲傷。恰恰相反,我的生命明白自己到底需要一些什么,而不是對于未曾擁有的,都定義為一種缺失。

我看到了這座山,然后又注意到山腳下的河流,那是在我身邊的一線泉水流下去形成的。

感情是一種私密的回應,即使我想和盤托出,也無法讓你感同身受。

徒勞無功不是自卑,讓我們在沙漠里去尋找一粒特定的沙子,完全歸咎于過去的自大。

這就是為什么我會描述那過去曾經歷的一切,又要謹慎提醒你注意,這一切并不屬于你。當我們各自在路途上的時候,大可以快步疾走,也可以悠然駐足,人生并非只有一條路,而走過的路,到底是不是正確,也完全在于我們自己的認證。神佛也好,學者也罷,無論他們有多么神圣偉大,睿智滄桑,但最終能告訴我們的,也只是他們自己走過的路。

沒人能代替我們自己。

所以寫雞湯的某位智者,對自己的過去并不炫耀,但也不會因此而與更年輕的人去爭辯。因為有些事,就不是通過辯論來獲得所謂正確的。時間會告訴我們,自己在這一刻,應該如何。

這一點,我從前不知道,但在當下,我希望自己推遲一下這樣的知道。

所以,我在轉述,卻并不在意自己會受到的反駁。因為那些眾說紛紜的意見里,最尖銳的永遠是我自己。我不得不用最大的耐心來與自己先和解。而這也讓我再次審視那些發生在過去的煩惱,每一件都不如人意,每一件又都曾發生。人生就是在尷尬之中,才能明白鏡子中的那個人,就是自己。

有一次,我聽了一個故事,很有趣,我的朋友似乎都喜歡在酒醉后,講上幾個半真半假的故事,那一次讓我們都醺醺然的,似乎是泥煤味兒的威士忌。

對吧,也許,我反正是不懂酒的。

但故事很好。

這位朋友去過一個混亂的國度,那天,他正和其他幾個人坐在咖啡館里喝酒。

一顆流彈飛入窗口,正好打碎了桌上的酒杯。

他害怕得坐在那兒一動不動,過了好久,才和其他人回過神來,發現其中一個人,已經在地板上躺成了一個大字。

他們看著這個人的時候,這個趴在地板上的人,才慢慢從僵直的狀態中恢復過來。他拍拍身上灰塵,整理了一下衣襟,又坐回桌前,大口飲了一杯酒,才對我們說:「你們怎么害怕成這樣,就連動一下都不能動了嗎?」

所以,第一,評判我們的永遠是我們自己;第二我們是什么樣的人,取決于自己的評判;第三,別人的評判,你永遠無法把握,而這無關乎你自己的取舍。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愛花

他是沒有耳朵的么

未完成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