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買什么好

買什么好?

站在市場上,假如有這樣一個孩子,他會這樣想。

左邊的攤位香氣縈繞,剛出鍋的餅,刷上紅通通的醬,簡直說不出得好吃。

另一邊攤位呢,則只是一個小孩子看攤,簡單的塑料布上,整齊碼放著舊書舊雜志,還有一些卷起來的畫,散放的冊頁。

往前再走走吧。

啊,還是難以抉擇。

這一頭有燒烤攤子,爐火燃著紅色,鐵網上滋滋作響,還有那些穿著鋼釬的羊肉,撒上大把的辣椒和孜然。看著看著,嘴里不自覺便盈滿了口水,咕嘟一聲吞下去,還是扭頭看看另一邊。

那里是個玩具攤子,各色各樣,花花綠綠,最貴的還用晶亮的玻璃紙包裹著。而在老板手里,一個電動玩具正神奇地發光,還有這難以想象的變化。

是買五個羊肉串,還是買一個那不知道名字的電動玩具。

孩子的兜里沒有兩全其美的錢。

在這條熙熙攘攘的路上,他猶疑著,糾纏著,撕扯著,又不斷錯過,不斷向前。

到底買什么好?

孩子手里的錢已經攥熱了,濕潤地能感到熱氣正化成汗,而眼睛里所看到的,總是讓他無法割舍,自然也就無法得到。

唉,時間也在和自己一起奔跑,就快追上了孩子。

馬上就要離開了,媽媽該來接自己了,這好不容易才有的零花錢,以及好不容易才求來的允許,難道就這樣什么也不買的離開嗎?要是這樣,下次再來,可又不知道要多久了。今天所見到的那些想要的、想吃的、想玩的,就算有了下一次,還能再見到嗎?

在這個市場,風吹過,人走過,而孩子的一段時光,也這樣慢慢地蘊藉、發酵,變化著、轉換著,終于媽媽還是來了。

「好玩嗎?」

孩子搖頭,手里仍然牢牢抓著媽媽交給自己的錢。

「哪個都不喜歡?」媽媽抱住了孩子。

「不,」孩子有些難過,又有些說不出的東西在心里亂撞,他趴在媽媽肩膀上說:「都喜歡。」

「那我再多給你一些錢,讓你都買回來。」

孩子繼續搖頭,因為走完了這條長路,他就明白了,即使再多,他也有更多要買的東西。給他的錢,并沒有讓他得到滿足,反而讓他更難以取舍,更無法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自然,這已是孩子長大后的思索。

在多年以后,當他再次回想往事,總是想著,如果今天的自己,也能穿越時空,重新站在那個市場上,又該完成什么決定呢?

這個問題,就像當年的孩子——他自己——那樣,繼續難以取舍。

他的錢,現在已足夠買下整條市場和市場上所有的商品,但他竟然不知道,買了什么,才能既安慰了孩子,又滿足了自己。

也許,還要等候時間慢慢給我們一些領悟。

反正我是不會壞心眼地指責他、嘲笑他、諷刺他,因為我和他都一樣,并不是一個善于取舍的人。當我們明白這樣一些事的時候,會對自己和他人,都有更多的寬容,而這也被稱為溫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