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行

silm
·
·
IPFS
·

請讓我停留。

停留在現在。

過去留有遺憾,未來充滿危險。只有今天開始的,才屬於我們自己。

我不能控制的,是我自己的擔心和未來。

記得很久前,我曾西遊,那片陌生的土地,走進一座座寺院和教堂。

我并沒有宗教上的信仰,但卻希望接觸一下關於生命的思索。

沒有遊客,也沒有帶着手機直播的吵鬧。

肅穆的樹,雖然是新種,卻已如此高大伸展。

院墻有一種安靜的氣質,就連囀囀而鳴的鳥兒,也自有它的自由。

山中的夜,來的很早,黎明或許也來得很早。人生的經歷越豐富,或許對於生命本身,便有着更多理解。太陽升高,光和影就因為枝條緑葉而分開,一道道,一片片。

我無法形容出那些情緒,就像是難捨難分的泥土氣味,或是一次次夕陽落下時的大地。我離開後,便帶不走。我在那裏時,就總是呈現。

心煩意亂,歲月悠長。

腳下的地面,鋪着厚厚的松針,不知有多久,踏上去有着軟而厚實的彈性。

我走進寺院,總是害怕那些高高的神像,因為那些石頭、木頭還是金屬,總帶着創造者關於崇拜的迷思。可我無需崇拜,我希望能夠有一種理解的停留。

誰會大聲說話呢?如果沒有香燭的襲擾,沒有鐘磬旁收費的提示,沒有關於遊覽和修行的矛盾,也許我們就不會害怕,也許我們就不會拼命逃離。誰知道這一切呢?我感覺那無聲無息的天地之中,或許就有一種話語,正在慢慢響起,正在慢慢沉默。兒時的感覺和此時的回響,讓那些已經慢慢遺忘的往事,正一點點滋長。

除了呼吸,我們還能做什麽呢?

我體驗着飢餓,我想象着失去關於過去的記憶,我看向天空,是黑黑夜幕中閃亮的繁星。我知道,我不算什麽,但卻又真地存在。我知道我做不了什麽驚天動地的大事,但在這一次次遊蕩的經歷中,又有一種關於水手繞過好望角的頓悟。

過去了那麽多年,比我們想象還要多,但這片大地仍然存在,這不比我的存在,更加讓人驚訝嗎?

從前聽到的那個關於金薔薇的故事,像真正的薔薇一樣,帶給人難以言喻的甜蜜和淡淡哀傷。關於幸福,我們能說什麽呢?正如最開始所說的那樣,一切的過去都不應回顧,一切的未來都無需忐忑,我們能做的,無非是給自己一些鼓勵,就像那插在上方的薔薇。也許有的人終究會等來,也許沒有——這就是無法預測的未來,所以我們才不要停留。

我繼續在初夏的時光裏出發,也許冬天到來的時候,我們就會相遇。

我希望:

「乘此雪将融,会当山里行;
且赏野桔果,光泽正莹莹。」

這是大伴家持的歌,井上靖說的。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囤積

我很困倦

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