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T的安慰(九十九)

(一百九七)

什麽事情都有結束,只是我們未必都還會想起開始。

我希望自己懷着遊戲之心,度過這海邊休憩的日子,然後能夠放下什麽,真正輕鬆起來。

可T似乎並不需要這種休息,她總在按照自己的想法過日子,就像那些被安排她身邊的人;就像那些來來去去,被她吸引,又不能停留的人;就像每一個認識她,卻又根本不瞭解她的人一樣。

日子是在三餐一眠之中度過的,但我的生命,又是怎樣一天天流逝去的呢?

我發現自己想到這些大問題,就會顯出自我的可笑。猶如在我沒覺察到自己臉上的那個飯粒時,我從不認為遇到的笑臉,是因為我臉上飯粒而召來的嘲弄。過去的日子仿彿還在眼前,但很多刺穿心臟的往事,似乎淡若血痕,傷疤雖然在陰雨天裡隱隱作痛,終究已不是什麽致命的危險。人生到了某個階段,大概就能領會些什麽無法學習的感受。

若是這樣想,有些關於思念的情緒,便不再墜于心頭。

下過了雨,無論出不出彩虹,生命還是會沿着自己的路徑,就緒生長,直到它過完自己的一生。

我沿着小路走着,墻縫中便有一些搖曳的草葉,那些遠處近處的雲霧,便是一種過去的證明。雨什麽時候都會下,並不在意你我的需求。因此,下的雨及時還是不及時,都是它自己的事。正如我們選擇出行還是不出行,永遠都是自我的選擇。

記得剛來到T所在的城市,她還問過我一件事。

「你覺得選擇很重要嗎?」

「為什麽不重要?」我當時的經歷,一直讓我對此耿耿於懷,似乎那時的苦惱狼狽,都只是因為自己選錯了岔路口的方向。

「那你回到過去,知道正確的選擇,就不會有任何煩惱了嗎?」

「誰知道?」我那時候,就喜歡這樣表達自己嗎?我想着那時候的自己,不禁笑了起來,腳下的步子,似乎也輕鬆起來。我不是不知道,我只是對任何事,都沒有了信心。選擇的失敗,打擊到的不是我的現在,而是我在面對未來的任何選擇時,再無法知道自己有沒有足夠的智慧和勇氣,來選擇真正值得我去選擇的未來。

(一百九八)

當然,T是對的。她那時候就明白的事情,我過了很久,才慢慢懂得。

選擇無處不在,只要我們認為面前有選擇,那一切都可以被選擇。於是,我們就被一個個選擇反復拉扯,也許有「對」的選擇,可以讓我們片刻喘息,得到一些安慰; 但那些所謂的「壞」選擇,也不會放過我們。只要奔跑在賽場上,無論多麽厲害的選手,遲早會迎來自己的第一場失敗。他是在自己的跑步技巧中選擇錯了嗎?當然不是,他沒有選擇功成身退,便必須承受勝負的翻轉。

這就像本能寺之前的織田信長,他的選擇一向帶給他好運,才能讓後來的日本,終於回復統一。但無論是短暫勝利的明智光秀,還是似乎所向無敵的豐臣秀吉,包括老謀深算,終於得到最終果實的德川家康……難道這些人所奪取的,不正是未來那些英豪孜孜打算推翻的嗎?

對於這些人,他們的選擇,到底是對,還是錯呢?

我無法證明這一切,只是隱隱有所感覺,於是我只是用「誰知道?」來結束一場對話。

但任何事情,從來都不會有一次徹底的解決。我們所以為的解決,無非是問題改換了它們的面貌,悄悄又回到我們身邊,卻不讓我們察覺而已。於是,所謂的選擇,變成了一次次提心吊膽的對賭。賭贏了,不是我們靠邏輯解出唯一正確的算式;賭輸了,也不是僅僅在於我們自己什麽方面的失敗。

賭博就是賭博。人生則是另一回事。所以,面對選擇,與其在選擇後,陷入或喜或悲的情緒之中,倒不如坦然接受一切可能,然後咬牙沉默下去。

但這又是過去的某個我,所想到的可能了。

如今,我看着那下過雨的天空,聽着漸漸走近的潮水聲。

心中不悲不喜,卻又感覺身體似乎比思緒更早聽見海的氣息。

當我回去的時候,也許就不會像這次那樣想念回到這裡了吧?

我想着,於是就走到海邊。

遠處有一個熟悉的身影,她站立在那裏,似乎向海呼喊。

(待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