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T的安慰(九十八)

(一百九五)

就這麽坐着也很好。窗外此時又下起雨,但不大,細細密密,仿彿是絲綫垂落。

「你覺得這是什麽?」

「哦?」真童也看向窗戶,但什麽也沒看見,「有什麽?」

「有雨。」

「確實。」真童并沒有覺得我是開玩笑,反而更用心地看了看。

「你聽過一首詩嗎?」我想了想,說:「什么是話里有話?/活過一生,像是排著隊/向不抽煙的人/要煙抽。」

「這是我剛才看不到雨的解釋嗎?」

「只是忽然想起T。這首詩是她講給我聽的。有一次,我借來很多詩集,最后一本也沒看完。」

「然後?」真童問道,像是一個很盡責的聽眾。

「她說,詩,不是這樣看的。因為詩也不是這樣寫出來的。就像下過的雨,該感謝的人,從來不是坐在窗裡,一點也濕不到的人。」

「沒太明白。」真童說。

「我也不是很明白,但現在我似乎懂了一點,可也說不清,也許我以為自己懂了,不過是一種錯誤的理解。」

「歲時記裡說過,季節裡的青菜,從不解釋自己怎麽出現。」

「是那句『用心就好』嗎?」

「沒有前面兩個字。也沒有好與不好。」

「但一個字也不成文啊。」我對此同樣不解。

「能夠體會到美味的人,無需追問,更不必一定要學會如何去做。」

「就像這雨嗎?」我趴到窗臺上,似乎感到了一絲絲的涼意。

(一百九六)

「但人該如何去成為人呢?」我問。

真童自然不能回答,他已經出去了。

屋子裡很空,但卻仍然保留着那最初的味道。似乎每個人上了年紀,都會有一些難以覺察的體味,自己感覺不到,卻會讓初次見面的人,很驚訝。科學解釋為細菌的增值,所以可以用消毒劑來改變它。但沒有這些呢?或者對於整座屋子,我們該怎麽處理呢?

我的腦中雖然有着這樣那樣的問題,但我真正想要知道的,或許僅僅那麽一點。

但我在驚濤駭浪般的思緒中,是看不到那個小點的。

就像這些年飄來蕩去,除了最初那些關於如何賺錢的想法,清晰可見,其他的,又有什麽能夠讓我今天還記憶猶新呢?年少時,感到天文數字的那些無力賺取的錢,如今似乎早已不算什麽,但有了這麽多的錢,我又有什麽需要用錢去換取的嗎?

老人,除了死亡,還有什麽更多渴望呢?

或者說,除了延長生命,換來青春,到底要這些錢,還能做什麽呢?

幾乎每個富可敵國的大人物,到了最後,都必須面對如何處理自己金錢的問題。但無論如何精打細算,巧妙安排,對於他本人來說,又有什麽意義呢?

年輕人沒有太多錢,是因為他們擁有更寶貴的東西。

所以死亡並不可愛,但必不可少。

我們無法改變的,才是讓我們真正能夠得到定義的。沒有引力,我們會飄落到宇宙盡頭。沒有重力,一切似乎都會變得不可能。沒有阻力,帆不能前進,水不會漂流。一切的一切,能夠讓我們感覺到的,都是無法恆定的,但正是這些感覺給了我們去往某些真理的感悟。

空房間裡,永遠都有一個「空」存在,但我是到了很久以後才明白這個存在。

於是,我便想起了T,我就又想起了T,我反復地想着T。

(待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