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T的安慰(四十七)

(九十三)

「這本書看完了?」我問。

T晃了晃手中的書,搖搖頭。

「還沒有。」

她聽着那首還沒停下來的鋼琴曲,嘆了一口氣,再次說:「還沒有。」

「為什麽嘆氣?」

「因為很美好的東西,總是不希望一下子就結束。」她聽完了最後幾個音符的回響,又說:「就像這首曲子。聽到的時候,就會想,為什麽這個世界會有人寫出這樣令人感到安慰的曲子。」

「我聽的不多。這似乎不是莫扎特,也不是貝多芬。」

「舒曼。」T說,「是他的曲子,聽的人不像另兩位那麽多,但總讓我覺得開心。」

「我更喜歡莫扎特。」

「誰能不喜歡莫扎特呢?但舒曼是獨有的。」

我沒辦法繼續和T深入下去。這不是因為她拒絶我的詢問,而是對於沒有真正聽過的人,無論如何發問,都只是在重複自己的無知。T的回答是誠實的。但我只能相信她的城市,卻不可能在此刻,去跟隨她的誠實,明白這音樂的可能。

或許唯有當下所聽,才是我們共同獲得的。

「What The World Needs Now Is Love,」T忽然說。

她指的是現在播放的一首歌。

我沒聽過,卻覺得那種慵懶簡潔的製作方式,應該屬於一個已然過去的時代。對於T來說,她或許屬於那個時代,更不是現在。

我呢?恐怕既不屬於現在,也不屬於T會喜歡的那個過去。我只是感受到她內心的愉悅,但卻不知道自己,會在何時才能進入那扇并未禁閉的門。

「這本書,我會一直帶着,不看完最後一頁。這樣每次重新讀,都會有一種期待。」T這樣告訴我。

我不知道這本書的名字,也不想追問,或是從T的手中翻開內頁。我也一樣,是把這句話當作自己所經歷的最後一頁。起碼一切變化之後,我們的記憶,永遠不會碰到堅硬的底端。這就像愛麗思的奇遇,她在深深的洞中落下,不知經歷多長時間才到達一處神奇的地方,開始冒險。我不會認為冒險一定出現,但我想,無論怎樣的冒險,給自己留下一扇永不打開的門,總會讓冬日火爐邊的那個無所事事的人,有一點不同。

我們以為自己不會,但這不對。每個人都和其他人一樣,并沒有誰,真正變成了非人。我不是。T也不是。即使我們不喜歡陌生人,但也從未認為,陌生人的出現是在有意和我們過不去。這就像真童的出現,似乎是個意外,但誰能說那不是一種熟透的因緣呢?

「真童,」我問,「你怎麽不說話。」

「我喜歡這首歌。」真童凝神聽着。

我也安靜下來,和T、真童一起聽下去。

每一個時間都有它的意義,但在這一刻,我希望屬於我的,唯有傾聽,沒有預期,毫無目的,也不求任何變化。只是靜靜凝聽,就已經足夠。


(九十四)

再好的音樂,總有停下來的時候。

店裏的客人來來往往,有的並不在意這些曲子,只把它們當成一種慣常的咖啡店背景樂。有的匆匆而來,既不為了一杯香氣撲鼻的咖啡,也不是要填飽餓了許久的肚皮。有的早早離我們而去,有的則一頭闖進來,卻並不知道這些面孔和菜單,與自己有什麽關係。

我們三個默契地離開,本茨老闆一如既往,并未說聲再見。

時間過得有些相對,似乎對於無所事事的人,一切都有它自身的標準。

想要把時間耗光,其實是一件難事。但如果不在意,時間也很容易和我們開個玩笑,超出一生的那種。

「忽然想起,就要愚人節了吧。」

「不。已經過去一週了。」我說。

真童點頭,說:「是的。」

「為什麽忘記了。記得以前都會很喜歡這一天的。」

「很久以前吧?」我左看看右看看,走起來似乎是那種不太正經的人。

T用細長的手指敲敲頭,說:「確實。很久了。我什麽時候不在意這些節日了?記得我之前都很喜歡的。」

「喜歡就是不喜歡,不喜歡就是喜歡——對吧?真童。」我看了看旁邊的小朋友。

真童認真地回答:「這句話不是那麽用的。」

「怎麽呢?」

「因為你無法說那句話,就是你所相信的。」

「我……」我這才發現,自己似乎又犯了信口開河的毛病。我確實只是當成笑話一樣說,並不在意它是否真實。最關鍵的,我并未認為它對我是一種真實。

「對不起。」

「真正的道理無需道歉。」真童說。

「道歉的意義是因為自己感到生命的缺失。」T插話說。

「誰說的?」

「沒有。」T說,「也許就在那本書的最後一頁。我想。」

「一切如你所願,但或許并沒有什麽願望,是一種恆常的。」

我認為真童說得對,所以就覺得世界也很溫柔。「謝謝。」

「感謝那些所有因果。」

「無論是好是壞?」

「或許無好無壞。here's a choice we're making,We're saving our own lives……」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