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2
KL2

即使毫無優點和長處也無礙自我接納

即使現在的自己很沒用,這也只是至今為止的情況,而自己的未來還是可以在某程度上由自己來設計和創造(在盡量不傷害別人的前提下)。未來的自己可能會有很多優點長處,也可能反而會有更多的缺點短處,但即使是後者也能發揮作為反面教材的價值,以及透過分享自己的失敗和汲取到的教訓對別人作出貢獻。

  當一些人因為覺得自己毫無優點和長處而難以接納自己時,別人往往會透過嘗試找出並強調這些人的優點和長處來接納前者,從而鼓勵他們接納自己。如果前者不認為那些是甚麼優點和長處的話,後者大多會告訴者他們很多人都還沒做到他們所做到的那些,因此他們可以試圖適度降低對自己過高的標準。

  只是,這種策略對一些人依然成效不彰,畢竟他們仍然認為這些只是為了暫時安慰自己而故意放寬對自己的要求,所以本文希望用另一個思路探討優點長處與自我接納的關係。在此之前,我想先簡單界定一下優點和長處在本文的含意,優點大多是態度上相對可取的地方,而長處往往是能力上相對強大的部分,其中「相對」既可以是相對於自己的其他面向,又可以是相對於別人的同一面向。

  不用說的是,會認為自己毫無優點長處的人,都會把「相對」理解為「相對於別人的同一面向」,因為只有在各方面的態度和能力表現上都十分平均的人才能沒有甚麼相對於自己的其他面向下較為可取的態度或強大的能力,而如此「全面」的人即使有也是極為稀少的。因此本文也會把「相對」理解為「相對於別人的同一面向」,即是說認為自己毫無優點長處的人一般都感到自己在每一方面都不如一些不同的人,因而難以找到自我接納的理據。

  以自己為例,如果是相對於自己的其他面向,那麼保齡球就是我其中一個長處,因為我打出了2次對我來說都很難做到的舊制269分(即是並非Current Frame Scoring這種新制),第1次是較輕球瓶下(或許是最輕的3.375磅)的普通短薄油Sport Pattern的單一球道(72|7/|X|X|X|X|X|X|X|XXX),而第2次則是較輕球瓶下的普通長薄油Sport Pattern的單一球道(8/|X|X|X|X|X|9/|X|X|XXX),對我來說這已經是非常厲害的分數,我甚至都不敢說我能否再打出更高的紀錄。可是,如果是相對於別人的同一面向,我實在難以認為保齡球還算是我的長處,因為真正達到專業水平的保齡球手(不論是否職業選手),大多已經在最重球瓶下(3.625磅)的長短油交替(不論是厚油還是薄油)的普通Sport Pattern中打出至少1次舊制300分(即連續12個全中),而這個標準對專業球手來說並不算很高,畢竟真正的高標準可是用PBA那些比普通的Sport Pattern苛刻得多的球道條件下的長短油交替打出最重球瓶下的舊制300分。另一方面,我連標準偏低的單一球道(哪怕是最容易的House Pattern)和最輕球瓶下的新制300分(即是最初10球都是全中)都還沒做到,所以我真的不覺得自己打保齡球打得有多好。

  可是,我不需要因此感到自卑,這不是因為我在保齡球上比很多連舊制200分都沒能打得出來的人厲害,而是因為我根本不需要打得很好也能享受打保齡球的過程。我幾乎每次打保齡球都能看見專業球手練球,他們差不多每局都能達到舊制200分或以上(即使是舊制190分對他們來說已經是相對低分),可是我還是只會可持續地用16磅球打出20mp/h的曲球,並享受發球那一刻所帶來的運動量和釋放出的攻擊性,以及造出曲球效果的滿足感和擊中球瓶那一刻所滿足的破壞慾望,而不會想自己的分數是怎麼的不如那些高手。我很清楚知道我打保齡首先是為了運動量,其次是玩得開心,然後是磨練技術,接下來是打破自己的紀錄,最後才是幻想別人覺得自己很厲害,所以即使我保齡球的實力還是很弱,只要我能享受打出對我來說巨大的運動量的過程,我便已經很盡興了,哪怕我偶爾落坑都不會感到丟臉。

  如果是優點的話,我過去的2份全職工作都被不少同事和一些上司稱讚我做事盡責,我一方面感謝他們對我這方面的肯定(不管是否由衷認同我的表現),另一方面會認為別人可能是摸到我這只大象的象耳,而自己摸到的則可能是象鼻(我即使在認識自己上也只是瞎子摸象),因為我還沒感到自己有多具責任心。畢竟,如果我真是很有責任心的話,我至少應該願意和能夠對自己的人生負全責,不管我作出甚麼選擇,我都必須如實面對接下來的一切後果,而且要特別避免無端連累無辜的人。另一方面,雖然不是由我選擇在甚麼時候和地方降臨在這世上,可是既然我取之於社會,我便得回饋於社會,因為一方面我無法脫離社會生存下去,另一方面社會也需要其中的成員發揮價值和作出貢獻才能運作下去。而且,即使不是由我決定誰當我的父母,可是他們也確實為我付出了很多,所以我至少要在某些地方在某程度上給予他們想要或需要的回報。這些當然還遠遠不是全部的義務,可是即使是在狀態很好的時候,我都不敢說我已經能做到這一切,因此我還不能保證現在的自己是否已經是一個很盡責的人。

  不過,我也不會因此經常嚴厲批評自己,最多只會偶爾稍微責備自己一下,因為我還不能完全排除我將會變得很盡責的可能性,我還能學習用善待自己的方式朝着更有責任心的方向努力,在成長型思維還適用於我時,我沒必要急於退行至固定型思維。現在我首先要練習對自己的情緒和感覺負責,既不隨便發泄在別人身上,又不胡亂壓抑逃避,而只是覺察它們的存在並直面背後的真實需要。假如我能經常很好地無條件愛自己的話,自身的內耗便會變得很低,長期產能因而大幅提高,這樣的話用無條件愛別人的方式盡自己作為人類的責任就會變為切實可行(儘管依然不容易就是了)。

  或許有些讀者還是會認為我對自己的要求太高,所以才不認為自己有甚麼優點長處,而我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在初中時我頗為自大,到了高中才開始學會謙卑(不過那時也容易變為假謙虛真傲慢)。因為這意味着我很容易會變為井底之蛙或夜郎自大而不自知,所以我會經常提醒自己一山還有一山高,透過不斷見識天有多高地有多厚,來讓自己心中那口井至少不要那麼小。雖然這和冒名頂替症候群有點像,可是我不害怕別人會看穿自己有多廢,因為現在的我明擺着就是一件垃圾,連被別人看不起的價值都沒有,所以我不認為我有本事患上冒名頂替症候群。而且,為了避免因為陷入鄧寧克魯格效應而變得不自量力,甚至因而傷害別人而不自知,我寧可冒着患上冒名頂替症候群的風險(假設我有這種能耐的話),也要避免高估自己。

  不僅如此,嚴格來說我不會言之鑿鑿地聲稱現在的自己確實還沒有任何優點長處,我只是不認為我已經有充分的理據論證現在的自己有任何優點長處,反而能清楚看到自己還有一大堆缺點短處。更進一步來說,假如我斷定自己是有根據地認為自己沒有優點長處,這種斷定根本就是自打嘴巴。這是因為我能拿出大量的根據,說明我已經對自己各方面的態度和能力,以及它們和別人比較下的結果都已經非常瞭解,如此透徹的自我認知本身便是極其難得的長處;加上自我認知不可能只靠思考和觀察,而必須也配合實踐才能得到,能有如此厲害的自我認知只能是因為自己已經在很多領域作出了一定的嘗試(而不止是淺嘗輒止),這種願意接觸學習新事物的開放態度本身就是十分稀有的優點。

  暫且不論上述的矛盾,先假設自己真的沒有任何優點長處而只有一大堆缺點短處,但即使這樣也不一定要變得自怨自艾,而是依然可以享受人世間的各種美好我依然擁有很多美好的人事物,包括美好的自然環境、表面上沒明顯缺憾的身體、對我不錯的父母,以及願意和我達成初步和解的內在小孩等,雖然我一點也不欣賞擁有這一切的自己(因為我至今還是只會把最好的牌打到最爛),但我依然感激像廢物一樣的自己也能擁有這一切,而不會視它們為理所當然。這麼無能的我還能活到現在,正好揭示了這個世界可以是何等寬容,所以只要我還能學懂如何珍惜自己身邊的一切(特別是我那不可思議的運氣),我依然可以練習接納自己,包括接納「還不能無條件接納自己的一切」這種狀態。

  因此,我不認為自我接納必須建基於自己有優點和長處之上,甚至不一定是因為自己是獨一無二,而只是單純的允許現在的自己可能真的沒有任何優點長處而只有一堆缺點短處,但又不會輕易假定未來的自己會變成怎樣。這和自暴自棄不同,因為自我放棄是草率地認定自己一生都註定是豬隊友、一事無成、神憎鬼厭,或是類似的自我否定,因而不再積極生活。而我主張的只是即使現在的自己很沒用,這也只是至今為止的情況,而自己的未來還是可以在某程度上由自己來設計和創造(在盡量不傷害別人的前提下)。未來的自己可能會有很多優點長處,也可能反而會有更多的缺點短處,但即使是後者也能發揮作為反面教材的價值,以及透過分享自己的失敗和汲取到的教訓對別人作出貢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