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S+

【心靈創作/潛意識導引諮詢/社工師】曾經,日復一日迎合世界的標準,追求完美、害怕失敗、討厭錯誤...,苛刻地做為自己最大的敵人。直到踏上靜心與自我覺察道路,發現潛意識影響著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體認到力量在於心念之間,每一個當下我們都擁有選擇! 原來,生命本身是一場祝福,只待我們去「覺知」它。 也因此,盼將這份覺知與祝福,傳遞給與我相遇的每一個你,一起讓生命成為禮物!

高傲 / 自卑 背後的力量

許多時候,我們高傲且不服輸;也有更多時候,我們缺乏信心,拚命成為更優秀的人...

高傲不好嗎?

能夠在人群中展現優異,讓我們感覺優越。這樣的優越感背後,有著高傲不服輸的一面。

只是,高傲,不好嗎?

其實,高傲是讓我們在受到別人指責或糾錯時,所啟動的一個防衛機制。若一個人在童年時期,長期受到貶低與挑剔,內在卻缺乏高傲這個防衛機制,可能一蹶不振,或者出現一些心理狀況。

是高傲與優越感,扶持我們走過那些被挑剔的日子,可謂一個重要機制。

後來,高傲久了,開始產生不舒服感。因為總是期許自己是優秀的,一旦不如預期時,就會對自己失望與痛苦。這時候,高傲又成了一種提醒機制。提醒我們看到自己正在受「自我期許」的折磨。

值得慶賀的是,若一個人能真正認識與擁抱自己,高傲也有機會轉成自信的根源。

因為,當我們能一次次接住自己,容許自己有高有低、有好有壞、有成功有失敗...,便不再那麼需要把別人的評語當做自我存在本身的標籤,這時優越感就不那麼重要了。反而是一種自信,知道自己能夠做的、有力量的部分是什麼。

不被允許的自卑?

相對的,自卑也是生命軌跡中的一個機制,有了自卑,才能拉住高傲的自己,才不會無上限地自戀驕傲。

只是,自卑也讓人痛苦,自卑感來襲時甚至找不到人生的價值感。

令人讚嘆的是,自卑也是很奇妙的修復機制,當一個人去感受自卑的痛苦時,若願意去心疼那個微不足到的自己,疼惜那個不如人的、蠢的、呆的、做不好的自己...。那麼,自卑就成了幫助我們愛上自己的關鍵了。

承認與悅納每一個樣態的你

若能真心去認識自己的這些特質,照見並接受強悍與脆弱都在自己之內,心裡便不再需要時時啟動防衛機制來過日子了。時間久了,高傲與自卑反而轉化成為「自信」與「謙卑」,甚至還能透過這些機制來盡情盡興體驗生命呢!

從一次次練習開始,每當苛責自己的第一秒時,試著先按下暫停鍵,看見自己正在罵自己、究責自己。

只要看見但不批判!久而久之,漸能疼惜與擁抱自己,也就減少被防衛機制牽著走,終究,成為自己生命真正的主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