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BOBO
李BOBO

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生活出一个故事,让每个人成为每个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libobo2333 间隔游微信公众号:x-plus-plus x++微信公众号:xplusplus2018

自然是什么

从世界“最原始的状态”到“未来任意时刻”的变化的样子。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提到「自然」,通常会想到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或者,作为一个形容词,表达某种连贯或者舒适的状态,比如“这个谈话很自然”,或者“这个妆画得很自然”。

但是有一天我仔细思考「自然」时,想到了它的原意可能是两个字「自」和「然」的组合,「然」这个字我上学的时候有学过,是“......的样子”的意思,因此,「自然」就可以被理解成「“自”的样子」。

所以,要理解「自然」,首先要理解「自」,那么,「自」是什么?

按照人们最常规的印象,“自”有“自己”的意思,或者有一种“本来”的意思。

但是当我查阅了更多的用法之后,我发现“自”好像还蕴含着某种“方向”,比如“自从”,“自此”,“自古以来”....

这种方向感给到我一些特别的启发。让我对「自」的理解从一个“静态的对象”,变成了一种“动态的状态”:它既指向了一个最初的原始的东西,同时也蕴含了这个东西向外生长的趋势。

做一个比喻,「自」给我的感觉就像是足球比赛中,运动员要射门,脚刚接触到球的那个定格的瞬间:足球虽然还处在一个固定的位置上,但是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它接下去要运动的趋势了。

「自」让我有了对“趋势”的感知

因此,「自」会让我想到和「时间」的关联,如果每一个时刻都蕴含了趋势,那么把所有时刻的切片进行关联的话,就连成了一段变化的轨迹。

为此,我做了一个动态的视频,作为辅助的说明。

在上面这个动图里面,我想借用一个对象的变化过程,来描述「自」给我的感觉:

「自」描述的不是“某一个时刻的东西”,而是描述“从原点出发往后的趋势”

「自」既可以描述“从T1时刻到T2时刻”的变化,也可以描述从“从T1时刻到T4时刻”的变化,也可以是“从T2时刻到T4时刻”,无关你所选取的任何两个时刻,更关乎这两个时刻之间,从起始点出发的变化趋势。

更有趣的是,这种两个时刻之间的变化趋势,似乎可以存在某些规律。

以数学上非常出名的斐波纳切数列为例,从任何一个时刻开始作为起始点,后面的发展趋势都是一样的。

基于这样的认知,我对「自然」的理解就变成了从世界“最原始的状态”到“未来任意时刻”的变化的样子。

当然,它也可以指代任意两个时刻之间的变化的样子。

之所以会强调那个最初的原始的状态,因为那是后续一切变化的起始点。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个过程中每一个时刻,也都是更后面的任何时刻的起始。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法自然”大概描述的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抽象的自然


真实的自然

所以,「自然」在我看来,就成了“从任意一个时刻开始,一种真实的变化趋势”

有了对「自然」的这种理解之后,对于我而言,最大的影响是有了一种趋势的视角,看到了事物变化的状态:就像你看到一个种子,很自然地就能想象到它生根发芽的趋势。

你会知道有些表象是真实的,因为它更「自然」,有些表象是短暂的,因为是虚构的,尽管有些短暂的东西,可能会持续几年,甚至几十年之久。

另外一方面,你也可以因此有了对一个事物是不是「自然」的判断,也会知道它是否有更持久的可能性。

毕竟,可持续,才是世界所追求的真正的答案:)

以上。


参考资料:

什么是什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