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一事無成

  其實我並沒有特別做了什麼花力氣的事,卻在夜晚有一股疲累湧上,我認真地想了一會兒,才驚覺有部分原因是因為「一事無成。」

那一天放假在家應該是既自在又放鬆,然而到了晚間,內心總有個很奇怪的感覺,說不上來也無法明白這種情緒究竟是什麼。就像內裡的深處少了什麼似地,我一直找尋源頭,仍然一無所獲。

到了睡前,似乎才明白自己這份空虛的感覺是什麼。

原來這裡空虛正來自“一整天都沒做什麼正經事”。說沒做什麼,也不完全正確,其實我鉤織了毛線,也讀了幾行字啊,但毛線鉤得零零落落,書本也幾乎沒有進展。就這樣眼看著時光晃眼而過,這份失落空虛感才會填滿了內心。

一事無成的空洞,一直在提醒自己今天什麼正事都沒做,卻花了這麼多的時間,有種虛擲光陰的錯覺。

說是錯覺也不完全對,的確為了鉤毛線觀看了YT卻毫無所獲,鉤織的狀況很差,總是一錯再錯,拆了再鉤,浪費了些許時間,心裡老是覺得遺憾,這種感覺像是一種控告,不斷地侵入內心深處。

其實就算什麼都沒做又怎麼樣呢?就算是做錯了數次那又代表失敗嗎?並不是啊,反而讓自己更清楚該怎麼做才會正確不是嗎?

但為何總有個聲音提醒我,失去了可以好好利用的時光呢?

常常會有類似的景況發生在我身上,不禁讓我想到會有這種“沒做事”的感覺是原生家庭的問題。

我的父親是閒不下來的人,只要有時間一定會在家裡各處看看是否有需要整理或加強的部分,不論是環境整潔或其他硬體方面。因為他自己的勤奮,所以他總看不得我們閒閒沒事坐著不動。小時候就常常被父親的警戒聲音提醒該做什麼。或許正是這個原因,讓我常常會有種什麼事都沒完成時的羞愧和緊張。

於是當我看見老爺斜坐在椅子上甚或玩手機遊戲時,我都會莫名地氣憤難平。但明明就是休息,玩遊戲有何不可?為何我會有這種憤怒的感覺呢?莫非是父親的言行舉止已經對我造成潛移默化的影響,以至於只要有一點類似偷懶的行為出現,就會觸動那一塊地雷,只要有類似的情況發生,便會讓我緊張甚至緊繃著別被發現自己的懶散。

好不容易漸漸地不再被老爺的行為影響,但對於自己的要求似乎沒有放鬆,就這麼伴隨著我,也控告著我的行為。

我不禁猜測著這樣的空虛愧疚感正是父親帶給我的負面影響,該如何修正呢?恐怕得花一點時間好好修復自己的心,那曾被誤會懶散的控告要被挪去,讓父親原本要表達的愛,來替代這些不該屬於我人生的念頭。好讓我的生命能活的更自在更愜意。希望也別用這種生活態度來督促他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