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埤塘、森林狂想曲

森林狂想曲

我和老爺常在晚間一起散步到住家附近的埤塘,那是一座小而美的埤塘。夜間很安靜,有時會在這裡看到許多出來運動的男女們,當然我們也是其中之一。

散步的優點除了有運動的效果之外,還能在埤塘這裡看見螢火蟲的蹤跡,聽得見青蛙、蟋蟀的鳴叫,這和坐在家中往窗外看去的感受完全不同。

早晨在家能聽見來自公園裡的鳥叫蟲鳴,期間以鳥叫聲最為居多,而夜間的公園有時竟然還能聽見夜鷺的叫聲,實在特別。

埤塘裡聽見的聲音很豐富,有蟋蟀的叫聲、蟾蜍、青蛙的鳴叫聲,還有更多是自己不認識的聲音。但在這些此起彼落的叫聲中,還伴隨著偶爾幾聲的蛙鳴,就像牠在幫大自然的合唱團伴奏似的,非常有趣。

每當我聽見這幾聲蛙鳴時,就有一股調皮的雀躍感自心底爬起,嘴角也不自覺地向上揚起。此時我的腦海裡竄出一首曲子,這是一首來自大自然的音樂:《森林狂想曲》。

這是由風潮音樂總監吳金黛所領軍製作的曲子,是用了動物及昆蟲們的聲音所錄製的音樂,相當悅耳。這段影片有許多的動物昆蟲出現喔,很值得一看一聽的影片,分享給大家。

收音中的吳金黛(森林狂想曲)

那是一首非常特別的曲子,記得我曾經在YouTube上看見這段演講,在她的演講中曾提起製作這首曲子的歷程。他們的工作人員還有她自己帶著收音器材去郊外,在夜間錄取這些動物、昆蟲的聲音,再將這些聲音收集並配合一些簡單的樂器錄製成一首曲子。甚至還將這些聲音來對應動物昆蟲的名稱做成聲音圖鑑,實在相當用心。

在收集聲音的過程,她明白了大自然與人們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了解更多本來不是我們熟悉的領域,因此對生命教育開始積極的投入。演講中有一段我相當有同感:她說生命教育的意義就是:我們人類即使有能力,也不表示我們可以主宰牠們

藉由這篇演講,我才發現原來有許多我們看似簡單的事物,其實裡面蘊藏著許多人的付出與努力,也因著投入而能瞭解大自然的奧秘,對大自然也能更加敬畏。

每一件工作的完成都有其努力的價值,這些都是無法抹滅的痕跡,於是我對於這首曲子有了不同的見解。知道了製作過程和辛苦,就會從心裡產生一股莫名的連結和尊重,聽演講的我彷彿也曾參與在這當中,所以能用尊敬的眼光來看待,也可算是一種感同身受吧。

🌱🌱🌱🌱

在埤塘的附近還有幾株桐花開得相當茂盛,也很美麗,而這個時節剛好是桐花的季節。散步時都能看見滿樹的白花,還有掉在地上的花片,這有如仙境般的風景,實在令人感到萬分幸福。

以前很少去注意戶外植物的名稱,但漸漸地在大家的社群網站上看到的分享,讓我知道了更多植物樹木的名稱。

有時若不確定的時候,還有可以讓我們分辨植物的APP(形色)提供使用,雖然它的準確度有待商榷,但至少會有60%是正確的,在出門的時候它成了我很大的幫助。

就這樣大自然離我越來越近,與大自然的距離縮短了,對它們的知識也相對增加了。

之前對於大自然的認識極少,深深覺得自己實在孤陋寡聞,卻也讓我想要學習更多,只能說這學海無邊啊,永遠都沒有盡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