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

Flora異想
·
·
IPFS
·

  這回說的不是我老了,而是我爸。

  連續兩天的颱風假讓我聽見不止一次的歡呼聲。先聲明,歡呼的不是我。(笑)

本文開始:

這陣子正在鬧劇荒,於是我在Netflix上尋找著可以觀看的劇,發現有一部之前曾經看過的劇《以家人之名》,想起了當初看這部劇的感動,於是我點進去將這部劇再看一次。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再看一次,同樣地感動、酸楚、心痛及溫暖,再次觸動了我的心,這部劇拍得真好。

演員們精湛的演出,把這部劇的精髓都演活了,讓觀看的人不僅是被感動也被裡面的劇情給逗笑,這部劇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看,當然也有一些部分讓我省思。

親情間的勒索一直存在著,也是最令人心痛的部分。就像以家人之名行「強迫」之事,打著為你好的名義,卻做著打壓之實。問題是打壓的人自己也不知道正做著這樣的壓傷事實。情感的勒索是最痛也最難拒絕,我想也是這部劇的主軸吧。

「我爸老了」

這兩天在劇中看到一幕,那是女主角說的一句話,她的意思是她爸因為老花眼,只為了傳個幾個字的文字訊息,竟然花了兩分鐘,於是她說:「我爸老了」。

這句話特別令我有感觸,我也真覺得我爸老了。然而我都漸漸老了,我爸怎麼會不老呢?都九十幾歲了,怎麼不老。

每次回娘家,吃完晚餐後,為他洗活動假牙就是我負責的工作。

每一次我將父親的活動假牙拆下來在浴室清洗,清洗的過程總會讓我眼框發熱。我爸真的老了,老到很多事情分不清楚,說話也時空不分,沒發生的事說得跟真的一樣。

每當聽見他說的話,雖然我們嘴裡嘲笑他,但心裡真的很難受。曾經心中的大山變得如此孱弱,讓我感到無奈也無力。

幾個月前他又跌倒了一次,此次恢復的狀況更加緩慢,而且他自己非常不願意復健,總喊著好累沒體力,我們只能不斷地鼓勵他給他打氣,但這一次他怎麼也不願意配合,恢復情況真的很有限。

失智情況也比以前明顯,前不久還告訴我他已經一百零八歲了,瞬間多了十幾歲,當時我聽著覺得好笑,心裡卻像是被刺傷般地疼痛。這些個變化讓我們感到好挫折,擔憂之餘什麼也做不了。或許正是這一份無力感讓我更加感到難過吧。

明明只想寫劇的,卻讓自己的情緒落入這般景況,先寫到這裡了,再寫下去我可能會大哭。就這樣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Flora異想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第五期七日書之七:一生的功課-捨己

第五期七日書之六:過去是過得去的

第五期七日書之五:疲乏中的撫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