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出了病

Flora異想
·
·
IPFS
·

  舊文重發(有部分修改),其實只是想傳達人的年紀越大,承擔的壓力也越多,特別以女人更為明顯(現在不一定是這樣了)。小時候不懂,長大了默默承受著,把自己也磨成了精,然後再成為磨別人的來源,惡性循環於焉而起。


本文開始:

記得剛上高中的時候,有一位高三的學姐帶著我們認識校園,並熟悉學校的每個部份。這位學姐每次來我們班的時候總是帶著親切的微笑和幽默的話語,我非常喜歡她,而且她的文筆很好,更讓我對她有莫名的欣賞。還因為她的緣故,我參加了類似閱讀賞析的社團。

開學的那陣子,她常常來關心我們,看看我們在學校適應的狀況,班上同學也都很歡迎她來,因為她真的付出關懷,帶給我們的都是歡樂。

後來發現她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沒來和我們聚聚,一開始我想可能是高三了,要面對的壓力也較大,要忙的事可能也多,也就不那麼在意,只是心裡頭覺得怪怪的,有點想念。

已經不記得那次她為什麼會突然過來看我們,也不記得我們是否對她說了什麼,但她那天說的話卻對我有很大的震撼。那天她一改以往親切的笑容,很嚴肅地告訴我們為什麼這陣子都沒來。她說(我只能略略的記載她的大意,畢竟太久了),因為我們都覺得她來班上一定要笑,一定要表現開心,一定要帶著某種效果,我們才會歡迎,讓她覺得壓力很大,所以選擇不來,這樣她才能覺得輕鬆。因為一個人絕不會每天都是快樂的,人會難過也會生氣,而我們卻要求她來的時候一定要有笑容,她無法迎合我們……

說真的,當時我並不能體會這段話,畢竟我只是個一直被父母疼愛的高中生,對於許多辛苦的事並不了解,甚至還覺得有這麼嚴重到需要板起臉來說這些話嗎?雖然如此,我仍然覺得她說的沒錯,因為我就是喜歡這位學姐,相信她會這麼說一定有她的道理。

當然,班上有些同學不太能諒解,或許都像我一樣無憂無慮吧,漸漸地她真的也就沒再來。我在她畢業後沒多久還能聯繫上她,後來幾乎不再有她的消息了。

會想到這段往事乃是我越來越能體會這種感受。在某些地方某些場合就是不能做自己,你/妳必須要有笑容,不舒服的話不能反駁,不好笑的笑話要笑,不想聽的話題得聽,雖然知道這是基本禮貌,但多了就再也忍不住,只能選擇不出現,或生病。

在學校的班級上、出社會在職場上、結婚了在婆家等等,這都是必須隱藏部份自己的地方,雖然不是每個場合都需要假裝,但有人不知不覺地練就出兩種樣貌的自己,會自動轉變無需提醒,我就是。

常想為什麼社會上越來越多憂鬱症或精神病患,或許就是有太多假人了,假不了的時候就發病。曾聽說有些病大多跟抑鬱有關,甚至某些癌症也是其中之一。

人的生命真的很短暫,用什麼點綴要有智慧,我們都懂,可以開心為何要選擇沮喪?我想還是別用這樣的話安慰別人,應該沒有人會故意沮喪吧?生命中有太多的不確定跟變化讓我們無法馬上接招,要如何面對應變,這就是我們在世的歲月裡要學的功課。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Flora異想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父親的眼神

遇見天使

又是日常雜事兩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