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曼青
陸曼青

台灣人。 社會學出身,專長是歷史、政治社會學研究。 不知怎地開始研究日本武術的歷史文化⋯⋯ 聯繫作者:mannlu965@gmail.com

【劍豪軼聞】砍枕頭

據說塚原卜傳晚年是在弟子松岡則方家裡度過的。

據說塚原卜傳晚年是在弟子松岡則方家裡度過的。

一日,塚原有感大限將至,決意在三子中擇一人為家督。
遂把木枕放在房門的暖簾上,先召長子。
長子彥四郎未入房前就看破機關,直接取下木枕進房入座。
其後又召二子、三子。
二子入房時,木枕一落,人忽地閃開,手也搭在刀上。
看清是木枕後才緩緩入座。
三子開暖簾時,木枕剛一落下,三子瞬時拔刀斬中木枕,而後入座。
卜傳看了就罵道:「你們怕個枕頭幹嘛?又跳又閃的,還拿刀砍…..只有彥四郎能不動其心。」 遂當場任命長子為家督。

其後又說:「我閉關三年悟得秘劍『一之太刀』,可是這一劍『唯授一人』,我已經教給伊勢的北畠具教…..我死後你可以他習劍。」
長子說:「好!我去伊勢習劍!」
卜傳一聽火了,拿起木枕就往兒子臉上砸:「位子我傳給你!劍法還要找人教你!什麼都想拿現成的!要你這兒子有什麼用?」

說著抄起刀來作勢要砍,然後卜傳就死了………………………………….

好啦,卜傳爆氣這一段是我亂入的。掌故的說法是彥四郎繼承家督後不久卜傳去世,彥四郎就前往伊勢習劍。 我只是想寫寫看卜傳爆氣而已。

實際上如塚原卜傳這類戰國時期的劍豪,其事蹟多屬傳聞性質,由於當時武術流派尚未體系化,許多事情也不會留下文字紀錄。例如塚原卜傳與上泉信綱究竟何者為師、何者為徒,是否相識等等,在不同文獻往往有不同的說法。卜傳的「一之太刀」是否真有其事,究竟傳了幾人也是眾說紛紜。另外上述掌故中的這種傳位方式也太過兒戲了,實際上松岡則方就曾獲授一之太刀,卜傳又何必叫兒子跑去伊勢習劍呢?總之這類掌故軼聞只是讀書時看到的趣聞,當不得真。


本文同步發布於方格子專欄
另外,筆者建立了【日本武術軼聞】的粉專
希望用不同的形式分享日本武術的文化與歷史掌故,歡迎大家點讚追蹤。

後記:

去年年底家人出了意外,暫停寫作。
現在父親狀況終於較為穩定,我也能重新提筆創作。
謝謝各位網友的支持跟鼓勵,希望大家都平安順心。

參考書目:

1. 日夏繁高《本朝武藝小傳》塚原卜傳部分。
2. 三上元龍《撃剣叢談》卜傳流部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