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曼青
陸曼青

台灣人。 社會學出身,專長是歷史、政治社會學研究。 不知怎地開始研究日本武術的歷史文化⋯⋯ 聯繫作者:mannlu965@gmail.com

【武術軼聞】你看不見我!

一陣強風吹來,山伏居然就此消失不見。
圖片出處:電影《賭俠》

農曆七月到了,來寫點應景的東西。

竹內久盛是作州(今岡山縣北部)一帶人,曾在庄內任守護職位。
他雖然頗有軍功,卻因個子小,常在近身搏鬥時吃虧。

有一次,久盛決定到當地的深山中斷食閉關21日,祈願能精進武藝。
閉關期間,他只請託一名座頭協助其往來傳遞訊息、置辦用品。
到了閉關快結束時,久盛發現不知為何,一直看到有鳥在空中盤旋。
其後又覺得眼前一直有斗笠、檜杖、袈裟等修驗者的事物閃現。
由於不斷有幻象,久盛乾脆閉起眼睛打坐。

到了閉關最後一日。

正專注打坐的久盛突然感覺面前有人。
原先以為是請託的座頭來了,不料來者卻出言道:

「我看你修行不輟,深受感動。就教給你能以弱勝強的法門吧。」

久盛睜眼一看,原來是一名山伏(修驗道的行者)出現在他面前。
山伏找來一根約一尺二寸長的樹枝作刀,又尋來約七尺五寸長的藤葛為繩。
當下便傳授五式捕縛術與二十五式的腰迴(短劍術)給久盛。

眼見心心念念的難題終於有了解法,久盛心下大悅,馬上跟隨山伏練習。
待技藝已傳,久盛詢問山伏要如何回報授藝之恩。
山伏說「唉啊,你派兩個人送我回家就好。」

久盛遂派兩名家人送山伏上路。

沒想到,一行人走到河岸邊時,一陣強風吹來,山伏居然就此消失不見。
家人遍尋不著,只好據實回報。
久盛心想:「看來山伏掉河裡了......啊,不是!看來山伏是愛宕山神的化身,那我這一脈以後就是愛宕山的傳承了。」

竹內久盛的傳承日後被稱為竹內流。
其子曾任關白豐臣秀次的武術指導,流派盛極一時。

後話:

這則軼聞出自江戶後期的《尾陽武芸師家旧話》。其實日本古流武術的流祖傳說多半大同小異,傳法者往往都帶有點神怪色彩。

關於竹內久盛閉關的軼聞頗多,不過少有寫得這麼詳細的,應該有加入不少後人穿鑿的內容。掌故中提到他一個人在深山裡閉關,看到各種奇怪的景象。考量到久盛已經餓了兩周以上,似乎也沒什麼超現實的。

話說掌故裡山伏提到「我在一旁觀察你很久了!」如果是真的,其實還挺恐怖的。趁著農曆七月,寫出來應景一下。

文末久盛推測山伏掉到河裡文字是筆者創作,感覺上這樣想好像比較單純合理......


【日本武術軼聞】:
臉書粉專

參考資料:
尾陽英益《尾陽武芸師家旧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