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spiral314
ghostspiral314

旧的已经逝去,新的还未降临

历史的终焉

说实话,人在讨论历史时,总是容易剥离那些在当事人无法摆脱的纠结和问题,但是处于历史当下的人却很容易活在自己设置好的温柔陷阱之中,可以说从去年到今年总有为了钱的爱国居外的大V和口舌不停鼓吹很多人想要听到的,比如“疫情可防可控”,比如“经济稳中向好”,比如“疫情会逐步稳妥放开”,甚至包括“国务院11条抢救民营经济”,这种连续高潮似的口号宣传,我说实话也是人生第一次见到,但是这个熟悉的情景却和我读历史书时对于文革感受一样,就是那种口号比什么都重要的时代。

但是就算能理解的人不少,可是个人又能真的脱离这些东西吗?我已经不抱太多期望,说实话这三年的经验和我之前所学的历史已经让我对于大多数人失去期望。我有时候甚至可能比他们更懂他们自己,毕竟离开过往的环境,离开之前朋友网关系圈,离开之前打拼出来的事业,不是所有人都能有能力再创辉煌。很多东西一旦形成惯性,就很难再凭借一点薄弱的理智和意识去纠正以往的错误,更何况当下的时代已经开始出现退全球化的趋势,在这种微妙的节点上在想创造一个之前跨国企业蓬勃发展的时代已然不成现实。

当然前面说的还是物质上的困境,还是可以部分变相地解决,但是心理层面上却根本没有办法解决,大多数人一旦形成自我人格后,心理机制层面来说对于外在的事物和观点就会选择性吸收,从这种意义上这就是人类自我的AT立场(或者从这种角度上来说各种精神病和偏执极端观点者本身就是AT立场极大的人,放在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也许是个乐子人但是其他时代就不好说),那些被人批判的所谓“支味”“支性”以及各种行为问题本质上是对于过去二十年的精神层面的总结。你可以像从M78星云来的奥特曼一样不带特殊眼光看待人,但是不代表人本身不会带眼光看待自己群体。这种看似无意识的状态已经被当下各种媒体在党国力量下煽动起来了,那又怎么可能被轻易扑灭了?也许有些人也看到纳粹德国和大日本帝国的狂热,却认为这是不团结才能导致的失败了?(历史的解释就是这么诡谲,每个人不过都在费心为自己的合理性买单罢了)

所以我以后不会谈这些无聊的故事,因为无论如何,能走和不能走已经越来越分明,左和右也越来越分明的时代,所有过去的维系制度的力量在不断被破坏,而新的平衡却迟迟未到的时代,我并不会像守株待兔的那个人一样,还在期望像昨天一样碰上撞死的兔子,更不会期望能维持当下的局面,当下乃至十年之后所有看似的回暖和反复最终都大概率走向更加失败的对立面上,这是我对未来十年的看法,也是告诫自己别心存侥幸的见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