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spiral314
ghostspiral314

中国真的能理解美国吗?

说实话,我在网上从某种意义上塑造一个爱逃避的虚拟形象:推上的账号已经算起来换了四个,如今还在考虑换第五个;虽然的确已经被人打上”反贼“标签,有时候还得莫名其妙地接受别人扔来一堆大帽子”郭楠”“油腻中年”“白痴”;又或者已经明白说了我创业当过老板时,就有左派小将跑来在别处解剖之后大力鞭尸;甚至大多数问题讨论时,当我只要一感觉对面根本不想运用一点点理性时,我只能无奈切断话题并默默禁言。可是我仍然被金女士那篇《美国真的能理解中国吗?》给气得哭笑不得。

其实想来从哈佛毕业的金女士,一身名校光环,工作上也是如鱼得水,想来在很多女权人士看来就是当下新时代女性独立自主的模范人物(这点还是强调下我也无意冒犯女权)。虽然不及谷愛凌,但是家里背景毕竟不一半(其父亲金立群曾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这样一个人物,她说的冠冕堂皇的话中和那些在她看来毕然合理的逻辑链条肯定有所美化,我得承认纽约时报肯定有所删减对话的内容,但仍然能瞥见一点所谓“赵家人”的思路和性格。

虽然我得承认一开始的问题的确有点尖锐,金女士还是比较得体运用官方的话术,“中国当前的经济挑战是克服中等收入陷阱”,“不都是关于要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霸主”之类的外交词汇,但是突然反击就到来,“美国政府正在做的事情太不符合美国价值了,比如减少发放签证数量,或限制美国对中国以及中国对美国的投资”,这都2023年了,大姐却说出一些似乎完全生活在平行世界的话,这就像一个小偷去偷了邻居的东西,邻居看到不说破,默默加装了安保并减少和这个小偷的联系后,小偷反而告罪诸人说,看吧,这个邻居没他自己所说的热情好客。下面的解释还强化这个信息,“许多行业研究表明,这些所谓的技术转让,或者你所说的盗用,并不像预期的那样有效”,我不知道你的行业研究从哪里来,野村证券,还是摩根大通,亦或者真的从中国内参消息?至少在这位中共高官后代的心理,也许中共搞得这套经济真的太好了,好到抄人作业也的确是个好方法,好到自己抄不到作业就可以指责别人的不是。

谈到外交时,这个更加委婉表达中国就是和伊朗,俄国走的更近,君不见“寻求这种多极平衡的同时,它也稍微受到了推动,与你提到的这些国家当中的一些走得更近”,谁推得动中国,是美国,还是中共你自己,说实话,我觉得经济上她的解释已经很扯淡时,她的外交上估计真没把自己当成外人,“赵家人”看来真的不是一个发明,是中共上层集体性的结论和思考,那这样情绪下,你期望什么外交上缓和退步都是不可能的了。

最后到了政治和公共方面,话术就基本没了,直接就差一句“你们下层人该被管,对吧”,开头所谓的解释不过是给自己最后的“官员们认为,不受控制的公共叙事会导致不稳定或更多的分裂。”擦屁股,还说这就是老百姓需要的“他们被问及安全和自由之间的权衡时,调查显示,结果与普通美国公民有很大的不同”,我这么多年在国内从来没遇到在这种问题能直接提出反对意见的人,我是真的觉得你的脑子里是大家真的不懂还是你真的装不懂?

当然我还耐着性子看完所有对话,我得承认至少在经济方面,金女士还是谦虚说了声中国经济还需要进一步改革,中国经济创新度不如美国,强调改革开放重要,强调中美曾经贸易对双方的贡献,但是我没看到她对于自己那些错误的反思,也没看到她真的承认当下现状中共不能推卸的问题,不过结合我过往对于他们上层的一些了解,我觉得只不过又讲了一遍这样的故事,所以我对于中国未来不看好的最重要的主要原因已经明晰,就不用再一次劳烦我去一遍遍解释一个在中共眼里的规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