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spiral314
ghostspiral314

愚人节与新时代

历史

愚人节起源非常多,就像我之前提过的历史事实和观点一文中,历史事实其实大致是相近和相似的,但是观点却是各自迥异,在追根溯源中,不同人肯定会存在不同的倾向。但是按照大多数历史学者来看,欧洲历史上过年的确不在1月1号,而是在3月底过年,4月1号自然就成为新年的开始,这也非常符合大多数农业国家的思路,春为一年的开始,庆祝春天到来自然代表新生与希望。但是对于新的时代(16世纪来说),农业生活已经不是社会的重心,人们对于未知事物的好奇和想象开始超过古代,宗教革新的力量逐渐要展现力量之际,对于新年之争也从毫无冲突变得极为对抗。当然在当时人士看来,在一个王权和专制主义仍未被理性社会解构的时代,最终决定权还是掌握于国王手中,当各国统治者开始拥抱或者不得不接受新的社会力量时,新年变为1月1号,自然有一批的保守派继续要坚持自己的旧日新年,也就不可避免会被愚弄。当他们收到一堆假的请帖和礼物时,自然发现大多数人已经没有坚持过往的传统。

如果你真的心细如发,你应该能够感受我的历史感受,很多时候人们发现有些东西在也不能回头时,肯定会寻找点过往的原因,但是往往大多数只会关心自己关心的问题和细节,认为节日就是国王改的,认为旧的节日没有价值之类。但社会内在变化早就在前发展,文艺复兴已经进行了一百多年,大航海和殖民时代开拓人对远方的认识,古腾堡的印刷机早已批量化生产圣经,新的生产方式在佛罗伦萨意大利诸邦,在低地已经开始发展,旧有的方式早该退却却未退却,新的事物将要发生却未发生之际,我们就会或多或少明白那些在现在看来无所谓的细小变化已经开始在人们心中种下一点不同的东西。

所以这几天有人问我对于历史的看法时,我只能说我和推上大多数历史爱好者不太一样,我对于细节不过度重视,这并不代表我不喜欢细节,只是在我看来细节本身就是社会变化下的表现,就像一个人一生发展经历一样,大多数细节本身就包含在那些变化最大的部分中并体现出来,只是当事人并没有体会到自己处于一个不能控制的宏大背景之中,甚至很多时候只能成为组成的数字的一部分。如果拿历史仅仅打个比方就16世纪的人来说,大明治下的子民就很少关心远方故事,而尼德兰的冒险者和航海家却为了远东贸易与殖民和葡萄牙征战不休,英法正在从上一次大战中缓慢修复中,雄心勃勃的留里克王朝已经开始在北方冻土建立自己的沙皇国,在一批对抗中,人们终将发现一场欧洲规模的大战即将开始上演,或许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世界性的斗争和对抗也会上演吧。

当然大环境下,个人的渺小和思想的伟大并不冲突,就像在某些人看来的凡人智慧,最终也形成庞大的信息网络,至少在我写作的时间点上,从信息量级别来看,AI交流量还是远远少于人类,但是随着时代进步,也许等到那一天AI交流超过人类之时,也许历史就会进入到新的篇章。只不过处于这和平的最后一抹余晖之际的人们,是否真的知晓他们所处的境地,抑或是说他们不在乎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