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spiral314
ghostspiral314

航母和AI

军事

其实,你也是很讨厌战争吧。

—— 一位无名氏的书写


有时候,如果战争真的简单到如同钢铁雄心划条线就能平推,澡盆能渡海,其实战争也没那么迷惑;如果战争炮膛中射出都是糖果,飞机投下都是塑胶小鸭子,那么战争也没那么恐怖;如果战争真的让人们得以解放,能真正消灭人所恐惧和困苦,战争也不会那么残暴。

但是关键现实中战争没这么美好,即使不提及遥远的一战和二战,俄乌战场下已经倒下无数牺牲者,而真实能挽救生命的政治家却各自打着小算盘时,你既不能无条件否定这些背后的利益冲突,但是更难掩饰对于人性的罪恶的无奈,从这种意义上我皈依于上帝不过是对于大多数人不意识自我的罪恶的自我救赎罢了。

当然回到问题本身,为何我会讨论航母和AI其实在军事上有相似性,因为很多人包括一些军迷认为航母是已经被验证的有价值的武器,而AI却是仍然处于实验室中的可能性武器,用一个成年人和婴儿对比,这本身并不合理。但是如果把时间投射到100年前,有些故事却又惊人相似的开局,自从莱特兄弟的飞机上天,自然有人开始把飞机起降延伸到了海上,1910年一名美国飞行员验证可以从舰船上进行飞机的起降之后,十年内英法美日都开始盯上这个看似不起眼却很便宜的“玩具”。

没错,海基航空兵的发展动力并不是科研性足够高,而是足够廉价,相对于澡盆中泡澡的战列鸭鸭(吐槽下某款海战游戏),这些航空母舰和飞机却足够便宜,如果按照基本翻烂的日军海军杂志的不完全可靠数据来看,完全按照海军预算来说,同时期航母不高于为战列舰的五分之二,加上航母标配舰载机,成本也不会超过五分之四。美国这边我看了下衣阿华级和埃塞克斯级,大致也是如此,当然某些国家的特殊海域和特殊偏好会使得这个成本有所上升,但是从二战时期作战效能来看,航母出击效率是远远高于同时期战列舰,我比你便宜,还比你能打,这种便宜的“大玩具”自然成为二战及其之后的海军的最爱。

但是科技毕竟不会止步,当AI这些人工智能变得极其廉价时,难道就没有军方心动吗?如果说陆军还可能考虑复杂地形适配的问题导致制造成本上升,但是海空环境相对简单,作战信息在局部战场也相对单一,不论是进攻方还是防御方所面临的信息收集和欺骗都进一步提升的当下,谁能不保证搭载AI作战的无人机首先会展翅于战场之上了?

毕竟相对于传统的海基和路基航空兵来说,AI控制下的无人机不会疲劳,不需要换班,保养工作极其便宜,建造成本远远小于同时期的人驾驶的战斗机,数量增加却成本降低,完全符合战争狂人的热爱和需要,这下真不用自上而下复杂的指挥体系,甚至低智能版本的自爆机群也可能是某些小国的最佳选择时,哪会有人不动心了?

这个时候再考虑AI军事化问题时,我们已经不能用一个上个世纪的人力充沛时代的想法去考虑下个时代的作战,这个时代人力是缺乏而昂贵的,对于一些中等规模的战争可能让一些国家陷入到人力和财力双重匮乏之际,这些廉价且有足够伤害的AI机器能否成为下个时代军事专家的选择,抑或是更加善于总结战场经验的更新的人工智能了?也许只有未来的人才能告诉我们之后发生的事情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