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spiral314
ghostspiral314

游戏,技术,战争

现代战争

嗯,昨晚回复消息的人不少,我想来还是有人期望我多说一点战争变化的东西,说实话,很多东西我也没来得及再多多查证一番,就当抛砖引玉,有兴趣地讨论一下战争一些历史性变化。

其实我比较喜欢按照一种奇妙的路线去思考战争,这倒不是说就和主流战的观点相去甚远,但是也的确不同,因为我思考战争并不是先考虑战争背后的政治性,而是考虑当下的适应性,即有效的战争形式是否恰到好处符合当时社会经济,文化,技术性的发展。所以在我的眼里,与其说是战争形态发生变化,不如说是执行战争意志的人群已经不再完全按照旧时的制度和思路去扩大和发展。简单来说,能够实行公民兵役的希腊诸邦是塞不下大量以骑兵为核心的部队,这不单是本身畜牧业的条件限制,更多是公民兵役制度下根本不可能维持起中世纪骑兵的花销,一旦大规模铺开,国家财政体系本身即使不崩溃,也维持不住公民内部的平衡性,必然需要拥有大量土地或者资产的地主才能提供这些部队人员和马匹的常规维持。

这么看来其实非常微妙的问题就在于俄乌战争的当下表现就已经体现一定变化,虽然我根本不看好俄罗斯的军事进攻能力,但是其动员人数按照2022年年末的统计来看,大城市动员能力低下却是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当然我这里得解释一下,这不代表笔者对于这种不公平的征兵制度完全认可,甚至在我看来这本身就体现征兵工作内部小操作和腐败),因为这种微妙的平衡似乎的确降低大多数人的反抗征兵的意愿,如果在设想的五年后的一天,大陆这边对于台海发动攻势时,是不是也会采取类似的思路来尽可能降低征兵工作的反抗性了?

我觉得答案应该是不言而喻的,预知历史的细节听起来很可笑,但是在给定范围之下,却是有迹可循,反倒是对面湾湾这种情况下为了保卫自己的,全面动员必不可少,这也与现在乌克兰基本上一致。

但是问题更有趣的在于,未来的战争真的需要这么多人吗,按照现代战争火力投射力量来看,更多的前线部队并不一定带来更高的伤害和有效控制力,反倒因为大多数人员的的接受能力产生管理上的冲突,在如果只能生产火绳枪的时代,抓个人上去挡子弹还有点价值的话,在当下智能炮弹和更加远程控制的武器下,人员不到场也能产生巨大杀伤时,还真的有必要全面征兵动员吗?我个人只能给出较为否定的答案,另外AI在语言能力理解的程度之上,简单升级更迭后不论是战场传递信息,还是间接引导射击目标应该是远远高于人类低级军官了,这种情况下,维持大编制的重装甲部队怎么都和后膛枪时代拥有大量重骑兵一样让人感觉奇妙,也许这就是历史的有价值的一面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