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spiral314
ghostspiral314

星铁:游离于圈层之外的回响

米哈游游戏

说实话,不是因为最近事情繁多,我都很早想写一篇关于星铁的文,因为这个游戏最大特点不是回合制的卡牌和某些二次元司空常见的换老婆,而是非常多的梗和隐喻,以至于创造者无时无刻不在打破了第四次元壁,诸如”选购下歼星舰,现在年轻人之间都流行这个“,拍照中”试试就逝世“,”几级美颜,要滤镜吗?“你的作战技巧比之前更纯熟不少,那之后我又氪了不少”,遇到各种工作人士“见鬼,你们都不用上班吗?”“下班就不要谈工作了”,反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游戏中种种梗之上的细节很多,有些视频网站上已经归纳出一些有意思的梗图集合,倒是算是一种放松和娱乐。

但是无尽的欢笑之后是什么了?故事难道只有槽点没有痛点吗?如果细心玩家跑完克洛伯格下层区,很明显所有人对话都会涉及到两个有意思的词语“封锁”和“解封”。如果有人回想起去年上海封城的故事,真的感觉到一种再次与现实的碰撞感。只不过这次故意的恶搞之后却是长久的悲伤和痛苦,甚至有个叫谭雅的NPC还坚定认为大守护者的封锁政策是正确的,“野火”不过是一群毛贼时这种带着些许玩味的说辞就让人感觉到所谓“正确的记忆”。当然主线的最后和部分支线似乎也对应如此的玩笑:明明是堕落为毁灭和虚无的可可利亚大人在宣讲中成为为了百姓的牺牲者;而故事后续当铁卫来到下层时,“野火”也轻易直接交出对于下层实际控制权,而似乎忽视了接近几十年的斗争和不合;机械和人类的对抗和合作还没开始就以一种莫名治愈的小故事结束。

当然我知道米哈游写了这么多已经是在电门的边缘反复触摸,就像那个写了《脱下孔乙己的长衫》的鬼山哥一样,只不过米哈游圆了过去,或者说打了擦边又还了回来,这种委婉的叙述和无声的反抗在我很长一段时间看来都的确是有价值的。不过时随事迁,就像很多人在上海封城前不认为上海会封,在包子上台之前不认为包子会连任,在经济下行之前不认为经济下行,我当然知道太多人固执而愚蠢地坚守自己前三四十年的认识,毕竟中共已经赢了那么多次,为何不能继续赢下去了?我也无意于他们的争论,我也只是仅仅提出一个新的思路和方式而已,就像星铁中的民间科学家”雷金“那样,做出点稍微超脱但是至少靠谱的推测。既然三十年支持中共传统的经济发展路线遭到忽视和否定时,难道我不该认为中共开始转向战争准备的边缘吗?难道我需要像那些玩梗人一样说道”大人,时代变了“来指出当下已经不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而是动荡与斗争的年代。或者又需要像传统历史学家来给2018或者2019来个时间分割线,冷战结束到这个时间点认为是全球化发展阶段,2018后是后全球化或者反全球化时代的开始?而当战神来临时,谁又能分清真实和谎言了?

所以我不抱有太多期望,当下大多数仍然一边苦痛却一边迷恋于现有的秩序时,你是不可能让人接受新的事物和挑战。即使事实真发展如故事中“卡夫卡为了关爱主角制造机会时,罗浮上的大部分官员也会无法理解为何要欠下人情”(背后其实却是巡猎和丰饶的斗争),甚至从历史细节走向来说,比小说和游戏荒诞的剧本还多多的斗争时代,你是不可能用和平时代的理念去理解和分析的。我对此并无其他期望,只不过像阿基维利那样探索未知的前方吧。


——10/05

加冷河畔小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