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Tsai
YJTsai

治癒自己的日子 (2) ---負面能量

負面極致的影響,會吞噬一個人的能量,就像是進入黑洞一樣,所有光芒都會被吸走,然後走也走不出來,慢慢地放棄掙扎,消失在人間。

自己從小就不是有自信的人,因為常常被笑蠢,一路上很少有人對自己有信心,就連自己的母親也從未肯定過,大部分都是懷疑與擔憂,回想成長的路上,那些曾相信我,並鼓勵我的教練與老師,因為他們讓自己有力量繼續往前走,也發現自己比較適合在鼓勵的環境中成長,那才是適合自己的方式,反之,在北部打拼的十二年來,原本建立起的自信一次一次被否決,每一次的批評與否定,都加深了對自己的質疑,直到現在已經完全失去了信心,每一步都走得很難很辛苦,好不容易前進一小步,那責備的聲音會跳出來批評的一無是處,更不用說,當退步的時候,譴責的聲音更是嚴厲,因此我躊躇不前,一直留在原地,很想逃開,卻一點力量都沒有。

這個社會使我在乎比較,透過比較尋找自我的能力價值,然而當身邊的人不斷比我更高更強的時候,我會想找洞鑽下去,希望沒有人看到我的不足與惰性,若可以,我會選擇躲在黑暗角落,讓大家都看不到我,然後漸漸埋沒在土壤中,消失在這個世界。這樣的思維不斷出現在腦中,要說有甚麼下場與影響,就是變得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走下一步,覺得做甚麼都不可能,反正我就是失敗者,反正我就是慢,做甚麼都一樣,沒有人會看好我,而那些說我厲害的人,也只是表面的說詞,不管別人怎麼說,我都覺得自己很糟糕,一事無成。(當寫出這些話,自己才驚覺到原來這些是每天對自己說的話,可能在腦中短暫出現過,但從未注意也從未寫出來,原來我這麼如此的負面,也難怪做甚麼事情都沒有動力,一個覺得自己沒用的人,還有甚麼動力可言)

有趣的是,當一個人負面到極致時,會開始厭倦並受夠了這種感受,會跟自己說,夠了,請停止這樣的思想。然而根深蒂固的思維無法說停就停,就想像負面思維已經變成一種習慣,大腦不用去刻意執行,而是一種自動化的模式,只要不好或是情緒低落,就會落入一種自己是無能的劇場情節,不斷上演自己是多失敗的懶人,開始責備這一切的後果都是自己造成的,年復一年,日復一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