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bao
Joobao

我,續寫生命,擁抱靈魂。

大我十五年的哥哥

我有個比我大十五年的哥哥。

我有個比我大十五年的哥哥。

我們的關係一直都似不太常見的親人,處在不冷不熱的溫度當中。他出國上大學的時候,我也才剛滿兩歲,對他的印象實在是少得可憐。記憶中,他很偶爾才會回家看看,甚至在大學畢業之後, 有好幾年都沒回家。對於當時的我來說,他在與不在,影響真的不大。但是這個家,處處都看得到他,擺在客廳的照片、印有他名字的杯子、他留下的羽毛球拍、還有他之前的房間,都時時刻刻提醒著我,哥哥在家裡的位置是不可撼動的。

雖然如此,我依舊還是過著像獨生女的生活,以至於有時候別人問我有沒有兄弟姐妹的時候,我都會在回答「沒有」之後,又改口說「噢,我還有一個哥哥。」

哥哥的房間一直空著,但是外婆都會定期讓傭人打掃,從床單到天花板,再從梳妝台到廁所,無一不漏掉能清潔的地方。哥哥的房間很整齊,書櫃、衣櫥、書桌都是井然有序的。相對來說,我的房間就比較亂,因為我習慣回到家就把書包丟在一邊,梳妝台上的梳子、髮圈都是隨意擺放,書桌就更不用說了,除了一堆作業本之外,還有耳機、水瓶、馬克筆等等的雜物。

在我上國中的時候,哥哥回來了。他說最近正在轉換工作,現在處於等待的階段,所以他就有空擋回來。我13歲,他28歲,15年的隔閡是存在的,我們沒有什麼共同話題。也許我正處於叛逆期,而他已是有些曆練的社會人士,不會單獨相處之外,也不會開啟聊天視窗。

有一天,我放學回家,發現在雜亂的書桌上,有一個長方形的盒子,從外觀來看,應該是一台筆記型電腦。本來毫無情緒的臉,突然一下子有了生動的痕跡,我雀躍地抱起盒子往客廳走去。

「是誰給我買的啊!」我看著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爸爸媽媽,還有在旁邊辦公的哥哥。

『你覺得呢?』爸爸坐起身子,跟著我舞動起來。

「該不會是親愛的媽媽吧?」我一臉天真地注視著媽媽。

『是哥哥給你買的啦。』被點名的媽媽忍不住破解謎題。

我一臉詫異地看向他們,再看看一直沒說話的哥哥。

『喜歡嗎?』哥哥在感受到我的目光後,停下手上的工作。

「喜歡啊。」說完我就急忙跑回房間了。

『這孩子,不會說謝謝嗎!』媽媽的聲音隔著木門傳進來,我卻只敢躲在房內。

/

哥哥在這裡待了兩週後,又折返回他工作的地方。他離開之後,我發現客廳多了一張被框起來的畢業照。相框裡,哥哥穿著黑色的學士服,頭頂著學士帽,手握著證書,站在貌似圖書館前。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就是看出來哥哥確實長大了,歲月在他臉上留下的痕跡還是很明顯的。

又過了好幾年,科技的發達著實提升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家最關註的話題莫過於剛盛行的觸控手機。我吵著爸爸媽媽給我買一台,因為班上的同學都各有一台。高中生的虛榮心,我也是有的,想要成為和大家一樣的,不想脫節,不想成為被排除在外的人。

就像我前面說的,我過著像獨生女般的生活,自然被愛我愛到骨子裡的父母答應要求。我如願以償得到了一部最新的觸控手機,被各種同學投以羨慕的眼光,虛榮心就是這樣被填滿的。在我以為自己擁有最新的觸控手機已是最幸福的事時,和我多年未見的哥哥寄來了一箱快遞。快遞裡有一盒平板、平板的保護殼、幾本英語小說還有很多包外地零食,還有一封信。

「詠玲,哥哥給你買了一台平板,獎勵你國中成績優越,但不能過於沉迷。乖乖聽爸爸媽媽還有外婆的話,不要和外婆頂嘴噢。」

哥哥是外婆帶大的,因為爸爸媽媽長期都在外跑業務,很常出國或出差什麼的。反正外婆最疼的就是哥哥,再後來哥哥也出國了,外婆的專註點就全都在我身上。

我是充滿疑惑的,我的成績很優越嗎?我怎麼不知道,但是管他的呢?我快樂就好了啊。我就是被大家過於寵愛,愛慕虛榮的內心才會不斷膨脹。我在友情關係跌倒的時候,是被自己在科技產品領先眾人的優勢而自愈的。我不能夠說友情的傷一點都不痛,但最後能陪伴我的僅是手機和平板,還有一直叨叨噓噓的外婆。

/

你敢相信嗎?轉眼間,我離大學畢業就只剩一年,但外婆卻生病了。我們全家都在為外婆祈禱,但生老病死是常態,我們不能逼迫自然界的規律出現特殊情況。外婆因為行動不方便,只能躺在客廳的病床上。我坐在客廳的沙發,看著變得安靜的外婆,一動不動地躺在床上,我很是不習慣。

視線開始模糊,眼淚啪嗒啪嗒地落下,我抬頭想讓眼淚回流的時候,看到哥哥的畢業照。我好像......明白了。

哥哥花四年時間完成大學學程,中間又經歷了多少自我懷疑的時候,功課繁重、社團壓力、實習沒過,一切的一切才造就哥哥今日的模樣,而小時候的我在看到哥哥畢業照的時候,就因為沒經歷過而隨意地說了一句「沒什麼感覺」,某種程度意義上否決了哥哥憑自身努力換來的畢業證書,我真的好失禮。

家裡只剩我還沒出社會,還沒讓家人感到驕傲。

哥哥卻已經是有房有車,在事業上也取得成功的社會人士了。.

一切就好像都能說得通了,哥哥大學畢業後的偶爾回家、給家裡寄的各種產品、分擔家人的負擔、給我買的禮物,一切都是他憑自己的努力和時間換來的。我卻享受在這些虛榮的快樂裡,過得非常無所事事,盲目地追求外在得到的快樂。我很虧欠,虧欠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虧欠家人努力滿足我的需求,可我卻沒有過分珍惜他們的用心。

我自歎不如哥哥,但該我成長了。

哥哥,十五年是差得很遠,但你是我的榜樣,努力的榜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