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 Yang Studio
Ash Yang Studio

|持續實踐,正在分享的路上| ● 分享影視心得、日常發現、萌寵邊牧日記! ● 喜歡從電影中反思人生,定期更新每週影視Podcast 節目名稱:影視希絲特Film Sister https://sndn.link/filmsisstudio/nlJpBX

影評 | 《1/2的魔法Onward》踏上「還原爸爸」的旅程,也還原了「完整的自己」

|無條件的愛|是每個人都擁有的魔法!

繼上次讓我催淚的皮克斯動畫電影《可可夜總會CoCo》之後,
又一部來賺取我熱淚盈匡的動畫電影《1/2的魔法Onward》~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其實已先被家人預告是「催淚好看」系列,
所以這種會哭的電影,我當然是自己偷偷躲在房間看(哭),
看(哭)完之後再裝沒事出去~
果然這部皮克斯動畫沒讓我失望,從中正巧妙給了我近期正需要的鼓勵!

每當我的意識開始出現對自己有些茫然時,總會有個直覺引導著我,
幫助我看見現階段最需要的答案,這也是我突然想看這部電影的契機。

------------------------------------------------------------------------------------------------
以下涉及劇透,請尚未觀看的朋友斟酌服用
以下涉及劇透,請尚未觀看的朋友斟酌服用
以下涉及劇透,請尚未觀看的朋友斟酌服用

故事劇情
以精靈魔法世界為背景,講述一對精靈兄弟伊恩(弟弟)、巴利(哥哥),從小便失去了爸爸。但在弟弟伊恩16歲的生日那天,媽媽給了兩兄弟一份特別的禮物,禮物是爸爸特別交代而留下的魔杖以及一串魔咒,這串魔咒可以讓爸爸起死回生,並在隔天的日落前能夠再次回到家人身邊相聚,但因兄弟倆從未練習過魔法技能,因此在弟弟伊恩施法時不小心出了差錯,只還原了爸爸一雙腳,於是兩兄弟便踏上尋找魔法石的旅途.....

圖片源自google

| 哥哥巴利與弟弟伊恩個別代表著不同「信念」觀點 |
眼見為憑seeing is believing / 相信是一種純粹的Faith
哥哥巴利在街坊鄰居眼裡看來是個放蕩不羈的大男孩,但他的熱情、大膽自信、樂觀、率真還有對於魔法的執著,讓他每一天都是充滿著活力,同時他也非常照顧著弟弟。而弟弟伊恩是個沒有信心、每次話到嘴邊卻無法表達的憂鬱小生,有人際關係的問題,但卻是個善於觀察、有計畫有目標、循規蹈矩且具有施展魔法天賦的精靈。也因為這兩兄弟截然不同的個性,在踏上尋父之旅的過程也為觀眾增添許多趣味~

因弟弟伊恩出生時爸爸已生病過世,從未見過爸爸的他極度的思念,因而也促成這趟讓爸爸還原的旅程,以劇情視角來看,不難理解弟弟是主要推動整部劇情的「主人翁」,但隨著兩兄弟面臨不同的危機時,你會看見哥哥巴利的魅力所在,好幾幕我都是被哥哥巴利這個角色給感動。每當弟弟巴利沒有信心,開始懷疑著自己的時候,哥哥巴利不僅鼓勵著弟弟,且一路上不厭其煩細心指導著弟弟如何正確施展出魔法,即使弟弟仍然充滿著疑惑與不相信,哥哥依然保持對弟弟的信心,並且堅信這趟「還原爸爸」之旅一定能成功!

不免讓身為觀眾的我心中冒出:為什麼可以這麼有信心?難道不會害怕嗎?
我的想法就如同弟弟一路上的擔心、害怕一樣,而隨著劇情的走向,
觀眾能夠明白哥哥巴利每一次選擇的背後動機,其實就是單純的相信,
正是這份單純無雜質的信念,帶領兄弟倆走上正確的道路!
沒有那麼多的為什麼,就是相信!

| 導演將自身對於父親的思念,化為巴利與伊恩的冒險故事圓夢 |
以親情的日常故事鋪陳,道出珍惜那埋藏在平凡中的愛與溫暖!
劇中弟弟巴利會重複撥放著父親生前所錄下的錄音帶,並與父親對話。其實這段故事是來自導演史坎隆的親身經歷,導演的父親在他一歲時因車禍過世,因為非常思念父親而將這樣的遺憾也成了電影情節裡的靈感來源。雖然現實中導演表示父親遺留下來的錄音只有短短的「嗨」和「再見」兩句,卻足以給他和大兩歲的哥哥建構父親的形象,也透過這部電影了卻導演的心願。

| 最後結局 |
原以為是一心想念父親的弟弟伊恩,能夠實現與父親的相談甚歡之夢,沒想到意外的小驚喜,在最後一刻弟弟伊恩終於體認到,在他列的想與父親一起完成「玩丟接球、散步、談心、大笑、學開車、分享生活」的清單中,原來這份父愛早已實現,只因為自己總在向外追求著「所認定的目標」,而看不見眼前那份亦兄亦父的愛就是心中的答案。

因此最後伊恩選擇讓哥哥與父親碰面,自己則是勇敢拿起魔仗前往與詛咒的龍奮戰,為哥哥爭取時間,而這一刻的伊恩,已經不再害怕了!看到這其實也明白一直陪伴著弟弟的哥哥巴利,早已是把對爸爸的思念,化作照顧弟弟的信念,這一份無私的付出,也是源於他對爸爸的深愛。

這部讓我意外的淚濕了雙眼,原以為兄弟情誼我會比較無感,沒想到眼淚還是不爭氣的流下來了,謝謝皮克斯動畫團隊製作出優質的電影作品,喚起我們心中那份渴望「真愛」的共鳴!

| 觀影後反思 |
讓我想起另一部皮克斯動畫電影《靈魂急轉彎Soul》提到「小魚與老魚」的故事,
一隻小魚問老魚:請問大海在哪裡?
老魚回應小魚,這裡就是大海阿!
小魚卻困惑跟老魚說:這不是大海,這裡水。我要的是大海。

有時,我們總是「太執著於想要」,而看不清「真正的需要」!
生活很需要時時反璞歸真,才能感受到那最純淨的力量(魔法)。

這個故事的啟發,可以是弟弟巴利執著於對爸爸的思念,也可以是探索自我的人生哲理。
人生總會遇到許多千變萬化的問題、煩惱、執念,而唯一不變的真理是,
唯有回歸自己、觀照內心自我,才會真正看見那條生命的中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