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PING
SHOPPING

快畢業的高中生(畢得了業的話),寫一些電影/展覽/音樂,為了努力把逸散太快的感覺留下來。

《日麗》影評、觀後感—沒那麼明顯、沒那麼戲劇化、才那麼真實

撰文:陳紹平

(撰文自2023/3/4)

《日麗》劇照,擷取自網路

要用言語描述《日麗》相當困難,但對我來說這是必要的,因為若不儘早整理很有可能會錯過這部作品帶來的感受,《日麗》是那種你難以統整又不願任期逸散的電影。

在我看來,《日麗》特別之處在於其與真實的高度相似。許多電影在談及具有創傷或類似角色時,通常會加入一個情緒爆發點或明確事件,剪輯和劇情上也會為了戲劇性的考量,對角色情感做或大或小的放大或誇飾,但真實生活並非如此,憂鬱和情緒往往都是隱晦、堆疊而來且不斷累積,《日麗》就是用這樣的方式,打破典型劇情片的結構,還原一趟旅遊、一段回憶最真實的樣貌。

在埋藏細節於日常的情況下,兩位演員的表現都極為出色,其中我想特別提起保羅麥斯卡所詮釋的父親,其演技能用細思極恐來形容(??)每顆鏡頭都能瞥見其費盡力氣擺出笑容的姿態,聯想起《海邊的曼徹斯特》裡凱西艾佛列克明擺在臉上的愁雲慘霧,前者相較起來更令人心碎。

《日麗》劇照,擷取自網路

這部電影採用DV錄像和回憶畫面並行是極為高明的手法,兩種媒介攤開對比,後者直觀上看來更為清晰,甚至因為有DV畫面在前作為對比,回憶畫面似乎清晰的不尋常,這樣的差異令人對於蘇菲的心理狀況有了更多遐想。過於清晰的畫面是否為蘇菲為掩飾傷痛而自行補上?或者只是回看錄像時激起的回想?何為真實且可作為依據的記憶?兩種媒介的差異和斷裂一舉複雜了虛實的界線;而拋棄對比而單看媒介本身,DV錄像和回憶都象徵「無法回溯和觸碰」,瞬間築起隔開時空的高牆,也瞬間說白了過往再無彌補機會的殘酷事實。

《日麗》所使用的DV錄像畫面,擷取自《日麗》電影預告

以上零零碎碎談了感受、演員、媒介等等,我認為《日麗》真正成功之處,在於這些各方面的選擇終究是為了達成「貼近真實情況」的目標。壓抑於細節的演出還原多數人在真實世界的情感處理、瑣碎畫面的剪輯還原回憶的不連貫性、媒材選擇造成的差異與斷裂暗示了記憶的不準確性和可鬆動性。所有的元素互相融合成一部突破結構和典型、看似粗糙平淡卻又深植人心的一部片,以上的所有元素也成功讓影像有留白的空間,使這部片能實實在在的於不同經歷的觀者上產生不同作用(這部片也的確是一部能反映出每個人觀影方向的電影)

寫到這還是難以總結,好似嘮叨了無數冗言贅句卻又從未講明,或許這也證實了《日麗》的敘事型態完整發揮了「影像」的特性和可能性,畢竟影像這個玩意並非是語言這種「有固定法則的媒介」能直接轉譯的,也因為這些難以講明,讓這部片成為最親密、最私人的電影,正如那些深埋心中的傷痛、那些從未理清的情緒,但我還是不自覺地試圖把邏輯啊、媒介啊、相呼應啊,等等的思考套在這部極為純粹的影像中,不知道該懊悔自己的過度解釋、還是該感謝自己的不願放手。

《日麗》劇照,擷取自網路

我和這部片還沒完沒了,但暫時先說到這就夠了,附上二刷完當下趕緊在真善美寫下的文字,比起上述冗長的故作姿態、或許看完當下撰寫的文字才是最直觀且真誠的吧。

2023/03/01日麗二刷後的筆記:

「記憶是片段又稍縱即逝的,卻如餘音般迂迴於腦海中。鏡頭裡的我是如何?鏡頭後的你又是如何?隔著鏡頭的彼此在許久以後又是如何?

我好像無法理清《日麗》裡訴說的傷痛,但它就如持續於體內發酵一般無法輕易忘記,像會在難以入眠的夜晚想起、會在風光明媚的夏日想起、會在釋放靈魂的舞池想起、會在失去太陽的時分想起。

潛藏在語句、影像、和肢體間的訊息都是過往的總和,藏於體內又偷偷摸摸的流露體外,我們逃避直面這些瑣碎,卻又無法避免再次憶起。

《日麗》是一部比想像中平淡的片(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但有如溫暖的陽光撫觸著人們,卻又同時照亮過往傷痛使其被喚起,直到直到太陽逝去前才令人婉惜、直到太陽逝去前還難以淡忘。還是說不清《日麗》帶來了什麼又帶走了什麼,唯一能確定的是,我還會再看這部片很多次,一次又一次,像反覆翻閱回憶一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