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PING
SHOPPING

快畢業的高中生(畢得了業的話),寫一些電影/展覽/音樂,為了努力把逸散太快的感覺留下來。

《蜘蛛人:新宇宙》觀後感—是你也是我

撰文:陳紹平

(撰寫自2022/8/13)

《蜘蛛人:新宇宙》劇照,擷取自網絡

其實在所有人轉身放棄邁爾斯的那刻,我的臉被壓得最垮。我大概知道那種被賦予期待卻無法達成的感覺,我記得那些時刻、我了解那種失望,不論是源自他人或自己。

我時常懷疑自己和影像的關係變得利益化,似乎觀看一部電影一定要有些心得、一定要有所啟發、一定要能滔滔不絕的用聽起來超深奧的詞彙,去欺騙人們使他們說出「你好厲害」四個字,也順道欺騙自己。但總有《蜘蛛人:新宇宙》這樣的電影,即便觀影過程中,我的腦袋仍不自覺冒出那些可以寫在貼文裡的濫情文句,但那些源自於影像中真誠的情感和淚水都難以忽視,也確實穿越螢幕渲染了離電視兩公尺、躺在沙發上喝紅茶的我。

蜘蛛人一直以來能受人喜愛的原因(撇除湯姆荷蘭的顏值),無疑是因為他和螢幕前的你我極度相似,同樣睡過頭、遲到、跌倒、糊塗,這些都是老生常談了,但也肯定是《蜘蛛人:新宇宙》能如此動人的原因。人們總說著努力向上、堅持不放棄,便能克服問題,但誰能真的在巨大的壓力下穩穩站立?又有誰能在被擊潰後迅速重建?我們終究是凡人,頂多只能在跌個狗吃屎後在柏油路上連滾帶爬的勉強行進,片中的邁爾斯便是如此,我們作為旁觀者,在那些「英雄應該堅強的瞬間」期待他覺醒,卻迎來一次次的失敗和打擊,正如其他蜘蛛人對他的失望,或許也如同那些現實生活中,我們無法承擔的期待和眼神。

《蜘蛛人:新宇宙》劇照,擷取自網絡


但用滾的、爬的都是前進,但走一步算一步、爬一公分也算成長,終究會到達那個所在,即便我們從未看見它在何處;又或許你本想放棄,卻又迷迷糊糊的被逼著向前,如同接踵而來的傷痛和衝擊迎向邁爾斯,但人們不都是如此嗎?你總會遇到更多困難、你總會再度被擊潰、你總會再一次的迷失自己,但你也總會莫名其妙的繼續往下行走。邁爾斯讓我們看見任何事都可行,我們完成目標、夢想、道路並不是哪天突然覺醒或開竅得來,而是透過像這樣不斷被摧毀又重建達成的。夢想不是那種美妙遙遠的境界,而是和現實切身相關的。

主要宇宙的彼得帕克去世後被公開身分,是一位頂著金髮、有個愛人和嬸嬸的26歲研究生,面具後的他是個再普通不過的人類,是那種會在火車站月台等車的人、會在麥當勞吃漢堡的人、會在圖書館讀一讀睡著的人,如此平庸不起眼,就和我們一樣,我們也都能是蜘蛛人,這是真的!等到誤點的火車、吃完這顆漢堡、醒過來擦乾口水繼續讀書,都是站穩的每個腳步、也是前進的每一個痕跡,蜘蛛人真的可以是你也可以是我,蜘蛛人真的就是我們,蜘蛛人真的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蜘蛛人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重複說了很多次,但事實就是如此。


回歸到本質和初衷,《蜘蛛人:新宇宙》是最棒的一部蜘蛛人電影,也是一頂暫時逃避現實的面具,同時使你毫無顧慮的爬起來,再往前一點、再往前一點、再往前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