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 talk
JK talk

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漫長的旅途只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

我才發現,這一生,甚至過去的生生世世,甚至是直到未來的生生世世,所有的經歷,所有每一次的修行與努力,並不是為了要去到什麼地方,而是要回家。回到那自有佛性的家。更精確來說,是回到自己。

最近在做禪修早課時注意到,每次在進行唸誦經文時,都會有小鳥到院子裡覓食或閒逛。最常來的是叫聲像剎車聲的紫鴞鶇,通常是單一隻黑色的身影,在草叢中翻找食物。只是他來的時候似乎都很安靜,未曾聽到他在我眼前發出過叫聲。上週來了兩隻綠繡眼,小小的身形,清脆的叫聲,不會讓人覺得吵雜,只是好像很開心地在櫻花樹上跳躍嬉戲。這星期一下午,同樣的時刻,來了兩隻體型大很多,有長長的尾巴有全身藍色的羽毛,十分美麗。定眼一看,確定是台灣藍鵲,像夫妻一樣一前一後,在我們的庭園散步遊玩。往常都是園子裡有香甜的果實成熟後,他們才會造訪。這次卻很特別,明明園子裡沒有任何果實可以食用,他們還是安安靜靜地,散步,跳躍。我仍繼續課誦經文,他們也自在地待了一會才離開。我們各安其所,享受一個美好的下午。

在做完早課後,做了幾個簡單的伸展動作,打開了法鼓山的禪修APP,隨著法師的聲音引導,逐漸放鬆身心。慢慢進入到身心安靜的狀態。雙眼不對焦任何物,直到輕輕闔上眼皮之前,把心專注在呼吸之間,直到全身安靜下來,念頭消失為止。

這一次坐的時間不長,大約只有二十分鐘。出禪靜後,回顧剛剛禪坐時,總是隱約地感知到,不遠處有尊佛面對著我與我同樣禪坐。我清楚知道這只是自己心念的投射,因此不至於是幻覺。只不過,這當下我有了一些領悟。原來,我一直以為自己內心投射的是世尊(釋迦牟尼佛),直到這一次我才明白,那其實是自己,也可以說是自身的佛性。

我才發現,這一生,甚至過去的生生世世,甚至是直到未來的生生世世,所有的經歷,所有每一次的修行與努力,並不是為了要去到什麼地方,而是要回家。回到那自有佛性的家。更精確來說,是回到自己。

就只是要回到自己。隔天,我重新複習了法鼓山果醒法師的楞嚴經的課程。在課程中,我找到同樣的話語,印証了自己的想法正確。明白了,佛性是我,歷經生死的也是我,耽溺喜樂悲苦的也是我。當然,我還未証得無我,只是有點理解那樣的境界。但即便只是學習到這裡,也能讓我放下諸多煩惱,就算有時心中煩惱再起時,也能自我覺查,而快快放下。

佛法對我而言,可能不是宗教信仰,比較像是可以用來生活的方法。從生活的體驗與實証中,找到堅信的根本。這是我的學習與體驗,與大家分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