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十年歲月:無論在哪裡,我要做的事情都是一樣的

我告訴自己,用積極地寫作來強化自己的態度,透過寫詩來美化封閉的人生,藉由書寫日記的方式紓解生活壓迫的壓力,創作小說的世界去營造一個美好世界的目標與自信,善於利用正向視野從影視新聞中汲取知識與反省。我開始對於城市與世界有了全新的詮釋與解讀,內心不再焦慮與躁動,反倒可以沉靜地思考並且實踐改變。

  清晨時分,獨自來到月台,鐵道兩端蔓延出南北路徑。十年前,我自北部南下;十年後,我從南部北上。印象還清楚地記得,十年前從台北出發時,我也是單身一人站在月台,那時鐵道還未地下化,還能感受到風吹過臉頰那種觸感。其實內心實在捨不得,不敢回頭望一望居住二十多年的城市,就怕自己繼續依賴舒適的日子,忘了長大。所以,坐上火車之後,我選擇閉起雙眼,以無情的姿態離開。偷偷拭去淚水,假裝自己只是沒睡飽,故意打出大哈欠,裝著無所謂表情悄悄悲傷。

  十年後的現在,我坐在南部空蕩蕩的月台,風聲同樣掠過我的臉龐,似乎是一種讚許。十年的離家生活,眼耳鼻口心都磨出一層厚繭,連在陌生環境中打拼的影子都練出一身孔武有力的身段。回想南部的十年歲月,從陌生問候到閒聊八卦,多少人事春秋變化在頃刻間成為瞬息萬變的畫面。彷彿昨日才剛到南部,自火車站走出到大街,一切生活經歷猶如昨日般清晰。雖然,經過十年的風雨,但是從來不覺得日子有多少真正的改變。

  南部鄉村的生活,或許因為空曠的關係,時間變得腳步輕鬆而緩慢。尤其是清晨時分,睡意朦朧的緩緩睜開眼之前,窗台先是闖入一陣青草的清新香氣率先席捲整個房間,然後是泥土的味道撲鼻而來,非常扎實地傳遞土地的深情在每次的早安裡。出門走走,一大片微亮的青空詩化在現實世界,讓「美」成為垂手可得的日常。田間的綠意,風不經意地溜過去,竟是煽起一片交響樂的旋律。不自覺的,我走著走著就哼出歌來唱和。

  我喜歡在吃過早餐後閱讀,敞開窗戶,讓晨曦柔和地照在書頁上。我居住的宿舍前面有一棵非常高大的樹木,隨著時間偏移陽光也越見熾熱,卻正好加深樹蔭的成形,搭配風在葉片間竄動降溫,閱讀在此時變得更加幸福。簡單用過午飯,小小休憩三十分鐘,自然而然的睡醒,然後開始寫作。往往在不知不覺中來到夜晚,書寫的專心程度實在令人難以想像,光陰在霎時之間就流逝而去,天空急忙換上新的黑幕,準備上演星子的傳統舞蹈。我通常不吃晚飯,只想喝一口冰涼的黑咖啡,坐在窗台前,看星空如何曖昧的晚安。

  北上的火車終於進站,我踏上返回北部的旅程,回頭看看這座富有藝術氣質的城市,我知道自己會再回來。鐵道慢慢加快了時間,景色匆匆忙忙地來了又走,我的內心突然萌生某種不習慣——像是焦慮,像是被催促的那種不耐煩。隨著北上軌跡的越來越明顯,建築物開始漸漸從車窗外繁生,天空被一層層的樓房遮住,似乎比記憶中的城市印象還要來的更加喧嘩了些。然後,火車竄入到了地下,在冰冷空洞的空間裡奔馳。

  回到北部,從地下月台一路爬行,終於走出火車站,高樓大廈的壓迫感旋即臨身,晴空被裁成一塊一塊片段,空氣裡有股灰塵味,我感到渾身不明地癢,連續打了幾次噴嚏,這才趕緊到商店購買口罩,試圖將自己融入到人群中。十年的記憶斷層,讓我對北部城市產生疏離感,原本熟悉的街巷,已然更替成不同畫面的馬路與車水馬龍的景象。我選擇用走路的方式,重新尋找城市記憶,在路途中發現城市變得規律有秩序,以往在地的親切感已經轉變為服務業的待客之道,說不上哪裡怪異,大概是老闆或服務員再也不記得我的名字,再次光臨之後,我又是新的一張購物的面孔。

  我注意到舊房子越來越少,新建物越來越茂密且高聳。現在三步超商五步診所,真是有夠便利。之前,我在南部鄉村想要看個醫生,還要騎個三十分鐘的腳踏車才能尋覓到一間藥局,診所要再騎個十分鐘到大一點的鎮上才有得掛號。我忍不住笑了,原來都市人看病跟買日用品是差不多的節奏頻率,難怪越活越久,卻也越活越難快樂起來。

  這座城市不管如何改變,畢竟,陪伴了我多年,時間換來更新,不見老去的影子,反倒是我自己,在思想裡守舊。回到家裡,父母親急遽蒼老的象徵是蒼茫白髮下行動不再敏捷的姿態,幾句簡單的問候,歲月被稀釋成平淡的數字。不到兩年的時間,父親就離開人世了,留下幾滴眼淚與遺憾。

  城市無論更新成多時髦的樣子,居住在內部的舊人們依舊活成保守的跪姿,所以街巷多的是格格不入的言談舉止,外在改變了,內在本質卻是傳承著某種固執的信仰。我敞開窗戶,陽光被隔壁更高的大樓遮掩,香菸味與塑膠味不停飄散進房內。我想要閱讀,卻是靜不下心來,這家的冷氣機在轟響運作,我家的洗衣機也跟著咆哮,不知哪邊的陽台傳出敲打的震動,遠在隔壁街的馬路又在鑽地維修……。

  我想要創作,電腦卻不斷冒出新訊息,數不盡的資訊傾倒在門口,掃除不完。剛落下一個字,即刻覺得臭氣沖天,俗不可耐。這樣的日子,過了許久許久,現在,我什麼也感覺不到,無論閱讀或創作,都像個機械人似的運行。我不再期待或相信窗外是一片藍天,我寧願去迷戀電腦螢幕裡的虛擬情節與曖昧。我也不再喜歡出門,只要一通電話,什麼需求都能成為可能。

  或許,我正在成為自己筆下虛構小說的人物,在想像的情節裡活成一成不變的樣版,無法逃出敘事的安排,因為我只是一本虛構小說裡的角色。真的,困在城市久了就會產生自我懷疑與生活無力感。直到,我開始寫信給自己,用另外一個角度的視野去拉自己一把,這才慢慢從城市的泥沼中脫離。

  我告訴自己,用積極地寫作來強化自己的態度,透過寫詩來美化封閉的人生,藉由書寫日記的方式紓解生活壓迫的壓力,創作小說的世界去營造一個美好世界的目標與自信,善於利用正向視野從影視新聞中汲取知識與反省。我開始對於城市與世界有了全新的詮釋與解讀,內心不再焦慮與躁動,反倒可以沉靜地思考並且實踐改變。我想記錄下來的是:無論在哪裡,我要做的事情都是一樣的,只要能夠肯定自己,時時刻刻省思自我的存在意義與價值,就能活出生命的真諦,真正的體會人生軌跡上的幸福之道。


2021.06.15 初稿,讀雨居
2021.06.15 首發,方格子
2021.10.14 分享,馬特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