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y
Gray

00後大陸女生,从體制內大學退學後選擇了創新學校;保持清醒,保持敏锐。 https://linktr.ee/grayyyin

盘点那些我会一直相信的core beliefs

这个想法大概很早之前就有了:总结自己所有观点背后的核心信念。即便这个世界上每天都在诞生新鲜事物,随之诞生的是新鲜看法,但每一串看似新鲜看法的背后其实都包含着“像大树的根”一样存在的核心信念,核心信念是根,具体的看法是枝叶。

趁今天我又把这件事记了起来,那么就开始动手吧。在这里,我会试着把我会一直坚信的核心信念记录下来,它们是我所有的具体的看法的源头,经过长时间多方面的验证估计在很久很久以后也不会改变或者只是微调。我会如实地写下来,但不过多解释“为什么”也不想讨论(除非一对一地和我聊~),权当给自己的一份答案,无论点开这个页面的你认不认同都不重要。涉及的话题非常基本,大概是每个人都关心的话题,如人性、自我、个人与集体等。想到哪写到哪,想到什么了就更新,也因此长期更新。


1.一个人可以学到的比任何具体的知识都更重要的事是,相信个人的力量。相信个人具有穿透性的、有能力超越任何authorities、集体等而不必活在它们之下的力量;相信每个人都是一个威力之点,一个人的爆发、颤抖,激起的涟漪会扩散至整个世界;相信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世界的中心,带着大大小小的潜能和使命来到世上,是目的而不是手段,而不必在任何机构、集体、宏达叙事面前感到渺小。当我发现那些在辩论时亮出自己的学历和社会地位来证明自己的正确性/压倒他人的正确性的人时,我更确信了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运用个人的力量,不要让任何他者、他物凌驾于自己之上,you are bigger than your tags。


2.每个人都有一个与生俱来、内在的使命:individuation(个体化)。个体化是一种根本的、不可遏制的冲动,使得一个人把自己和他人、环境区分开来,主动去认识和探索自己和他人有何不同,去发现环境是如何影响自己的,运用自己的力量让自己挣脱那些在暗中决定了“自己是谁”的因素,自己主动选择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创造什么样的环境,主动地去丰富和创造自己的生命经验,成为一个又一个新的自己,最终从一个和原先的环境主客体不分、边界模糊的person变成一个独特/不同于所有人、无法归类、拥有无穷的个人力量、比任何标签都更“大”的individual.


3.没有人需要苦难,苦难是一个人不幸的开始。尽管苦难留下的心理创伤、紧迫感也许会使一个人像打了鸡血一般地奋斗、拼搏,但这种行为是建立在不健康的心理之上的,往往是由于个人感受到了环境、他人对自己的生存的威胁,不得已而做出的动作。从苦难里生长出来的人,很难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很难相信环境是安全的,即便有可能取得一些不错的世俗成就,但永远无法取得超越性的成就(那些取得超越性的成就,使世界上的许多人受益、为人类文明做出贡献的人,要么本身就来自一个宽松自由的环境,要么强调宽松自由的环境的重要性),更无法成为一个幸福的人(“幸福”和“快乐”不同,一头吃饱了的猪也能分泌出和“快乐”有关的激素)。使得一个人不出于生存压力而是想要实现个人的潜能去make a difference的环境必然是宽松、自由、包容的。


4.个人永远先于集体。当每个人都在致力于捍卫个人的权利、利益,每个人的目标都是“利己”,每个人都把自己放在任何他人、集体的前面,反而会导向“利他”,反而会创造出一个更良善的集体。需要注意的是,每个人需要主动地意识到利他常常是利己的手段,利己常常导向利他(这往往需要较高的“自我意识水平”),而不是(出于较低的“自我意识水平)既不利己也不利他的“自私”。例如一些power欲无限膨胀的人,出于“自私”,会剥夺剩下的人的rights,然而这样的人终究会被反噬。一个懂得“利他就会利己”“利己就会利他”的人,会认为如果世界上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都享有基本的rights, 每个人得到了自由发展自己的潜能的机会,那么“我”自己也会从他们那里受益,“我”也会因为生活在这样开放的环境、被一群富有创造力的人包围而感到幸福。


5.生命的意义在于发现和创造。发现个人的心灵里那些还未浮出水面的实相/reality,也许这起初会让一个人感到痛苦和格格不入(比如一个人在以异性恋为主流的环境中发觉自己喜欢同性),这个发现会让ta开启一段混合着迷茫、无助、欣喜、感动、孤独、被鼓励被看见等的深刻的生命之旅,最终使得自己创造出了新的自我。发现无论性别、生长环境、年龄、学历、职业、国别等,“我”都能找到一些使得“我”和同时代的旅伴联结起来的东西,渴望认识更多和自己非常不同的人且渴望被认识,交换各自宝贵的生命经验,创造一段包含着人类最珍贵的情感(特别是,爱)的地球之旅。发现这个世界的奇妙、宝贵之处以及直面那些不堪、黑暗,运用个人的力量和影响力为这个世界创造并留下点什么。


6.生命由99.99999%的热情和0.00001%的忍耐构成。我承认这个世界上的确有一些不得不忍耐的事,但我也相信,一旦我们在多数时候都拒绝忍耐,就算当下还不知道具体的别的选择而仅仅只是隐约感到“有”,我们就会在未来真的发现别的选择。忍耐不是解药,passion才是。我会用我的整个生命极力求证这一点。


7.自信起始于专注于自己的individuation(个体化)并承认每个人都有且体验着不同的个体化历程,人和人之间平等且互相受益。Everyone is soooooo different but equal. 如果一个人骄傲是建立在ta比别人都强之上,ta总会时不时地崩溃并需要重新建立自信,因为ta总能遇见在某个方面比自己更强的人。如果一个人谦逊是建立在总有人比自己强之上,那么ta也压制了自己的潜力,同时还会不由自主地打压那些真正自信的人(毕竟“你凭什么自信,比你强的人不是多了去了吗”)。


8.拒绝妥协,在世上留下深远的影响力的人不是那些说着“要认清现实”(这样的话留给自己就好了,打压别人也是在使自己的环境变得更不具有生命力),而是那些做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的人。赛斯语。


waiting to be continue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