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豐原魯肉賴只賣三種飯 超推豬腳飯

豬腳飯的豬皮Q彈、肥肉不油膩,滿滿膠質,微鹹,和台中市區富鼎旺、富狀元豬腳飯不同的是,魯肉賴豬腳是家常古早味,沒有油亮焦糖色及明顯的甜味,樸實簡單的作法,韻味更深厚,且一定必須掌握好去腥眉角。

轉行之後,工作圈及生活圈皆不在豐原,但保養車子、剪頭髮、美食,是我3個月至半年左右,仍會往豐原跑一次的原因,前面兩項讓很多朋友覺得不可思議,但修車廠老闆是二哥早年在豐原工作認識的,到豐原跑新聞開始就給他保養車子,髮型師則是朋友介紹之後,給他打理頭髮超過12年。

雖然我很喜歡嘗試新的東西、不曾吃過的美食、不曾走過的步道,但對於保養車子及剪髮,我是覺得安心、放心比較重要。

前幾天的星期六,保養車子時就在想要吃什麼豐原美食,天氣開始變涼,魯肉賴豬腳飯的美味,令我想到就吞口水,就決定去吃魯肉賴。

不到11點半大排長龍

魯肉賴是台中市豐原區的知名人氣老店 ,位在豐原火車站附近的中正路78巷14號,店裡現在只賣爌肉飯、豬腳飯、肉排飯三種餐點,從早上5點半賣到下午1點半。

很多饗客吃招牌爌肉飯,使用肥瘦均勻的五花肉,點餐時,要肥一或瘦一點,可以直接跟老闆說,滷得肉質非常軟;肉排是裹粉後先炸再滷,完全吸附滷汁的香濃味道。

三種飯各有擁護者,20多年來我去那裡通常都點豬腳飯,點餐時,可以跟老闆講要豬腳的前段、中段或腳蹄,我通常點中段,但這次不到11點半,老闆說只剩腳蹄部位,只好退而求其次接受了。

這裡的豬腳飯,豬腳和飯分開裝,排隊時看了一下配菜,居然是豆芽菜、高麗菜,以前都是筍絲及高麗菜,可以單選或兩種各來一點,我就決定不選了,讓老闆配,心裡有點疑惑,但客人太多,實在不方便問老闆。

豬腳飯

豬腳下面放了高麗菜、豆芽菜,飯則淋上肉汁,付完帳找好位置,就去勺免費的湯,雖是免費但有味噌湯、蜆湯兩種,加在湯裡提味的蔥花、九層塔皆新鮮,毫不馬虎,我喜歡清淡有童年記憶的蜆湯,在山區清澈圳溝和二姊摸蜆仔,媽媽的煮法就是蜆煮好,加上九層塔。

勺好湯開吃,豬腳的豬皮Q彈、肥肉不油膩,滿滿膠質,微鹹,和台中市區富鼎旺、富狀元豬腳飯不同的是,魯肉賴豬腳是家常古早味,沒有油亮焦糖色及明顯的甜味,樸實簡單的作法,韻味更深厚,且一定必須掌握好去腥眉角。

豬腳配著脆脆豆芽、煮得軟甜高麗菜,也是好吃,但我更懷念微酸筍絲的解膩感,真希望老闆只是暫時偶爾把配菜換豆芽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