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Hugo
雨果.Hugo

現役職業軍人,為臺灣國防的財務健康進行診斷與把關。【公益讀書會】創辦人,致力於分享閱讀的好。這裡有我的「閱讀筆記及社會觀察」。

雨果・隨筆|中元普渡文案怎麼寫?看看全聯怎麼玩

(编辑过)
把寒毛具象化成各種恐懼不安或尷尬表情,並在上面大做文章,巧妙帶出你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各種恐懼名場面後,要不共情都很難,我只能讚嘆這創意真的是「見鬼的厲害」!
截圖取自全聯福利中心fb粉絲專頁
  • 本篇文章同步發佈於【Matters 創作者經濟頻道】(相關連結置底)


全聯的文案非常高竿,不僅文案的切入點優秀,而且文字拳拳到肉,看似短短的文案,其實裡面藏了許多乾貨在裡面!

不得不說,這篇文案主打「見鬼的便宜」,真的很「鬼」!

🚪文案傳送門

我們先來看看全聯處理這篇優秀文案的邏輯:

中元普渡->鬼月->鬼->恐懼->寒毛直豎->造成其他恐懼的來源->在寒(汗)毛上做文章

從鬼月聯想到「寒毛直豎」並不難,但如何將之發揮成創意,要能夠共情,而且還要合乎邏輯呢?

「創意」跟「共情」我認為是優秀文案的兩個重點,而全聯文案容易被看見、高度轉發,我認為是因為能同時在這兩部分拿下高分。

小編在這篇文案的構思,首先是善用反向思考,以搜索更大範圍的創意思考點。

反向思考:是什麼會產生恐懼?

恐懼不單只來自於鬼,其實生活中的各種日常場景,也會帶來不同程度的恐懼跟刺激,這也進一步引發了寒毛直豎的生理反應。

小編非常用心去挖掘,找到了大家都很「ㄔㄨㄚ、」(恐懼的閩南語)卻又會心一笑的日常。

從指甲刮黑板、摩托車上撿到紅包、到明天考試結果讀錯科目、老婆詢問先生今天到底是什麼日子時,你我可能曾遇過(或電影曾上演)上述場面,而且也確實感到瑟瑟發抖。

銷售「概念」而非產品

一般來說,文案撰寫時會設定受眾(即觀看的族群對象),通常受眾會只設定一個,這是因為文案的篇幅有限,每個文字都必須有意義,還要有效益。

那我覺得這篇文案非常厲害的地方是,這篇文案設定的受眾,是所有會發生寒毛直豎反應的人類,這代表文案著力點必須抓的更好,才能完美落地,否則就會變成四不像

如果今天商品是賣給家庭主婦,那只需針對她們去撰寫,但如果是要賣給全家人,就必須想辦法讓爸爸媽媽弟弟妹妹所有人看了都有feel。

但,有什麼商品是這些人看了都會很有感覺的呢?

全聯小編非常聰明,他不在商品上面做文章,因為這樣可能會沒完沒了。

所以他選擇銷售「見鬼的便宜」這個概念。

把寒毛具象化成各種恐懼不安,並在上面大做文章,巧妙帶出你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各種恐懼名場面後,要不共情都很難!

我只能讚嘆這篇文案真的是「見鬼的厲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