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心
張蘊心

自由工作者/社工師/薩提爾溝通模式認證治療師/和諧粉彩正指導師/生涯設計師/長照諮詢師/A.PLUS優卓 & Wiley Everything DiSC®國際認證顧問/芳療保健師

日更365-20210622

我很喜歡看到人與自我內在連結後,眼睛閃閃發光的樣子,找回自己,是很美好的事情。

漸漸習慣了現在的日常,生活的速度慢了下來,有些抗拒回到過去的速度,開始思考什麼樣的生活是我要的?! 上天挺公平的,這樣的舒心自在的日常,付出的代價是沒有收入,而要增加收入,勢必得要有些調整,而我想要的是什麼?

三級警戒持續,薩提爾的工作坊要轉線上還是等待解封之日,這是老師們在煩惱的,這一場突如其來的暫停,考驗著每一個人的創意思考能力,以及勇於嘗試挑戰的能力,我很欣賞老師們的創意,當然他們也有他們不得不必須這麼做,相形之下,有些汗顏,我用我的速度學習累積著,向來打安全牌的我,總是要自己手中的牌妥當了,才敢邁出步伐。

覺察自己內在的狀態,是想休息的,就跟身體一樣,他睏了疲乏了,不想像以往那樣靠意志力苦撐著,睡飽了,自然而言就早起了,同樣也充滿動能去做想做的事情了。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這樣是不是懶散了,即便我認為努力、精進、堅持是我的原廠配備,當臉書上的朋友都瘋狂轉型,不由得會問自己是否該邁出這一步? 會這樣想就代表還不想邁出去,因為想邁出去,就不會有這個疑問了。

姊姊說,妳不是在休息嗎?

疫情走過39天,把圓滾滾的肚子,透過運動、飲食、睡眠,終於出現腹肌的線條,可以感覺到自己身體的狀態,有不足,也有進步的地方,姣好的身形倒不是目的,而是想要消滅可怕的內臟脂肪,在長照單位服務的時候,看到太多代謝症候群的長輩,身體的疼痛與不便利,還包括居服員照顧的不容易。

有一個家庭,房間是加高的木板地,長輩無法生活自理,幾乎都是臥床,家屬照顧時,還真的是用拖的,加高的木板地成為障礙,即便居服員到家中照顧,也很難協助起身,加上體型較寬廣,翻身跟換尿布都是不容易,躺久了又會有壓傷,有了傷口的照顧就更加困難了,倘若有糖尿病,傷口難以癒合,真的非常辛苦。

所以,在成為那樣之前趁自己可以動的時候,調整飲食,增加運動,加強肌力,一切只為了生活能如己意,自由有尊嚴呀!

休息,也學習著過去沒有時間學習的課程,把自己當成學生,研修中~

晚上生涯設計師團隊開會,在上過網路諮商課程後,我對於諮詢這件事情有了新的看法,對我來說,我反而暫時不敢接諮詢了,在我把一切的程序整理出來前,不要貿然行動。

畢竟,我的特質很容易讓諮詢者願意訴說很多,包括過往原生家庭所經歷的,有些是創傷,即便我懂得帶諮詢者找到自己的內在資源,自我價值感提升,重新得到力量,我也還是會關心後續他的狀態。

與其說是自保,不如說我更看重來訪的諮詢者,他問的是他的人生,一個人來到你的面前,把自己打開,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而他所擁有的問題,對他來說很重要,他很想知道答案,所以他才會來到我面前。

我想,這就是責任吧! 我不揹負他的人生,在過程裡我希望自己陪他一起探索,同在,當他碰觸到很脆弱的自己時,我可以陪伴著他,一起陪伴著脆弱的自己,我相信當可以跟內在自我連結,那股生命力的能量就會源源不絕。

我們是生涯設計師,但來訪詢問的通常問的是職涯,而職涯是冰山上的的問題,在冰山下才是真正問題的核心,我是誰,我想做什麼,我想成為什麼,我想要的是什麼,如果還不知道,是否可以給自己機會去尋找這個答案,是什麼阻礙了自己去做想做的事情?

通常,答案很多跟父母的期待有關,而已經長大出社會工作的我們,是否可以好好看一看父母的期待背後的原因,有時候,也不一定受限於父母的期待,而是自己不肯放手,這個不願意放手,往往除了自己付出了代價之外,必然得到了好處。這個好處,通常跟金錢有關(收入高),於是,困住了。

諮詢的過程中,協助釐清這些想法,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未必需要離職或轉職,未必需要放下一切,但是對自己想要的改變必須做選擇,一個自己願意負上責任與承擔的選擇。可能是新的改變,也可能是維持現狀,但經歷了這個過程後,所謂的現狀其實也不同以往了。

重新界定自己的角色身分,以及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不懂產業,也不懂薪資天花板,更不懂接下來世界需要哪種人才,我只知道怎麼做自己,跟自己在一起,與自己連結,然後,心開闊了,面對的問題跟挑戰也不會那樣的痛苦,因為只要內在一致,就能做自己想做的,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而這個做自己跟與自己連結,好像很多人不太會~這就是我可以分享給予的。

我很喜歡看到人與自我內在連結後,眼睛閃閃發光的樣子,找回自己,是很美好的事情。

我是生涯設計師,自己的人生自己設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