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哇伊GU
卡哇伊GU

地球上的一粒少微塵,經常想為勢界做點什麼,但自覺渺小,暫居台港人,喜歡有趣無聊事,盲人,兔奴。

齊來講正音--第一港:我愛廣東話

這系列不定期更新。。。說廣東話的你,是時候跟懶音Say ByeBye!

很多人都認為,廣東話視世界上最難學的語言之一,每天說廣東話的你又覺得廣東話很難嗎?你有否想過,你所說的大部分字詞很可能都是錯誤的,那究竟什麼事正確的廣東話?如何可以改善懶音?


學習一個語言,認識拼音和發音是最基本的事,我們小時候學英語和普通話,也是從AEIOU或BPMF開始。但香港的教育,粵拼、粵音好像從沒寫進課程,沒有正確的發音學習,久而久之,錯音和懶音便會出現。


一直都想寫一些關於廣東話的文章,但我不擅長語言,很怕誤人子弟。因為盲人用的廣東話點字是由粵語聲母、韻母、聲調組成,所以小時候已經懂得粵拼,對粵音正音較能掌握。


中學歷史課,有刺老師把國(kwok)家說成國(KOK)家,同學指正老師的錯誤,老師回映同學,為什麼要說得那麼準確,你們明白就可以。我對老師的回應感震驚,我們不是要說好自己的母語嗎?


語言是一種會不斷演變的東西,不知道現在的懶音日後會否演化為正音,我只想把知道的記錄下來,我不是專家,也不是學者,沒有對廣東話做很多研究,我只是很愛廣東話,希望把我對廣東話的認識分享出來。


寫這系列的文章是大挑戰,除了文字,也會錄製語音,希望用文字和聲音更能表達出我對廣東話的熱愛。


就讓我們一起,試著講廣東話正確發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