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宇軒 Sampson Wong
黃宇軒 Sampson Wong

《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隨筆:九月開學日,持續把關於城市的事做好

想趁這機會,提醒自己、也鼓勵所有朋友,一同加油去學和教。這裡所說的學和教,不只於formal的課室、學校和課堂。我深信讓每個人可以在生活中有更大創造力、更有力隨時代演化的,是廣義的「學習」與「分享知識」。在學習與分享中,我們可以持續變成更thoughtful和自省的人。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今天是我的開學日(早上要上這學年的第一堂課),每年都想趁這機會,提醒自己、也鼓勵所有朋友,一同加油去學和教。

這裡所說的學和教,不只於formal的課室、學校和課堂。我深信讓每個人可以在生活中有更大創造力、更有力隨時代演化的,是廣義的「學習」與「分享知識」。在學習與分享中,我們可以持續變成更thoughtful和自省的人。

看電影Oppenheimar時,教我最難忘的,不是主要的劇情與歷史走向,反而是它有幾幕拍出了大學和課室內外,可以有的知性對話,教與學的人,雙眼都炯炯有神。

既是自我勉勵,也是給要正式「開學」,在教、在學的每一位朋友:願我們在教學中,都可以變成雙眼發光的人。

同時,願不是formal地在學在教的朋友們,接下來這年也從生活中不同環節閱讀與吸收,得到豐盛的思想激盪。

這幾年,我都在開學前,去拍下未圓湖畔翠綠的大樹,心裡很老土地想着:一定不變的,是這學期結束時(12月),樹的顏色會徹底改變,每年如是; 願屆時我們都因為學習,也稍為改變了。

最後,之前沒機會好好說一遍,用這機會講:特別祝福class of 2023的同學和朋友(不論我是否認識你們),對大部份的你們來說,今天該不是開學日了,你們在學院中渡過了特別不容易的四年,願今後可迎向真正屬於你們的學習時代。

今早家人做了一件很浪漫的事,把我16年前,第一次在報紙上寫的文章影印本給我看(那時快將本科畢業,是我做urban studies的起點,文章寫「地方感」),鼓勵我好好開學,真的感動。最近見到梁朝偉獲威尼斯電影節終身成就獎,讀著那一切,除了為他感到無比高興,最大的感想就是:可以持續40年做一件事,而且持續學習進步,真好!今天,我也想著,想持續學習,持續把關於城市的事做好。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