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25.我們和猴子最大差別是:愛解釋(說故事)和找藉口


人與猴子最大的差別在於人會說故事,藉此建立社會結構,即制度,政府及宗教等等,我們根據社會敘事來行動的傾向使我們與其他動物不同。

簡單來說就是我們自己會編造出一個個故事並且遵守它,這裡頭的故事以金錢最為驚人的,試想從其他動物的角度來看人類,這些人類每天汲汲營營都只是為了這一張張在他們眼中是張小紙片的東西,令它們相當困惑。不管是貨幣或金融市場都是我們幻想出來的,所以要了解金融就要了解他的起源,也就是我們人類本身。

我們生來就想從眾(天性),但投資通常要求我們要特立獨行,我們天性保護自我,但要在投資市場成功就是要能夠顛覆自我,看看前幾天被吹上天的氫能源電動卡車(Nikola)下跌無極限,用屁股就知道是場騙局,但前幾天還是單日上漲十幾%,還看到line投資群組大叔說要賣掉特斯拉買Nikola,最近也常常聽到說早知道在特斯拉很便宜時買?我想再來一次他還是不會買進,就是這種早知道讓許多散戶都住套房!

https://www.facebook.com/valuepartnersblog/posts/678114662766370

很多人覺得特斯拉是場騙局,但是我想Nikola 才是世紀大騙局,回到這次疫情,一堆疫苗公司從國內到國外的股價都被吵翻天,連拿到美國政府補助都可以上漲20%你要知道當時SARS的疫苗還沒製造出來,病毒就被消滅了,當然這次可能不一樣,疫情可能比你想像還要久,但當你聽到疫苗利多消息就高潮時,有沒有想過故事的合理性呢?

我們的政府,歷史,資本市場都是來自我們對那些虛構事物的忠誠擁戴,正是因為我們相信這些共同想像出來的社會,才使我們成為一個社會群體!但要成為偉大的投資客,你必須學會走出自己的路。

我們對於金融市場的研究,一直因為追求數學上的完美而忽略它在現實世界的應用性質,它是由一群非理性的人類組合而成的,而非多數理論的理性參與者組成,所以想要了解市場,卻不了解驅動市場的人類的話,你就根本沒有真正理解。

請記住:人是組成市場的基本單位

因此這邊我不教你看技術線圖還是財報,那些高手大有人在,而且我簡單問你一句,請問你知道的財報誰不知道呢?那不都是公開資訊,更別提財報也可以造假說故事,請善用第二層思考!

但是我相信試圖認清自己,認清人性的人絕對是少數,因為要認清人性就代表要認清自己,認清自己是多麼脆弱的,這本身就違反人性,我跟大家一樣也很脆弱,還是會屈服於情緒,因此我也還在學習,這也是為什麼我從各種角度深入研究知識,唯有開始了解自己,了解人性,你才能戰勝市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